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黄河·黄土坡《正大综艺——宁夏专辑》拍摄随笔之一
 

今年7月下旬,我们摄制组一行人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的旅游景点——沙坡头,在黄河边坐汽艇逆流而上,去黄河宁夏第一村——南长滩村拍摄,感受黄河,见识黄土坡。

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以为黄河是条黄色的大河,直到去年10月在在青海高原,看到一块象玉石样的流水镶嵌在山涧中时,我才知道黄河从源头走出来时是那么的漂亮。气势雄伟的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将清澈的流水揽在怀里,让黄河象新嫁娘一样依偎在海拔3千多米的高原中间。嫣红的晚霞映在水面上,让宁静的高原充满了生命的活力。而眼下流淌在我们身边的这条河,已经不再是我在青藏高原见到的那般轻盈,流水中携带着的泥沙,让我有一种说不清楚的疼。那种感觉就如同看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孩,在恍惚之间变成年迈的老妇人一样,让你不知道是该感慨岁月的无情,还是要责问路途的艰辛……

我们的汽艇以宁夏中卫县的旅游景点沙坡头为起点, 40多公里水路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去感受黄河。峡谷里的河水流的很急,两岸的高山与河水没有一点平缓的滩地,被雨水冲出的沟壑直楞楞的插在水里。那种一去不复返的悲壮气势,让我想起长江三峡。但是这里的流水没法和江水比较,行走在黄河中不时能听到汽艇底部撞击水面的砰砰声。尽管如此,能有机会走在黄河中,仍是一次难忘的旅程。

木结构的“黄河水车”是黄河上的标志性建筑,巨大的圆轮缓缓的转动着。当地老乡告诉我们,这架水车从他们记事那天起就有了,他们也不知道这座水车是什么时候、是谁建造的。水车在他们的印象之中,就象黄河一样古老,一样伴随着他们走过生命的春夏秋冬。被黄河水浸透的木头黑亮黑亮的,河水被木槽扬到水车的最高点后,就不管不顾的洒下来,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滴进木槽。但是就是这些汇集起来的黄河水,顺着小渠流进干枯的土地。现在这种木结构的水车,在宁夏地段只剩下可数的2座。再要不了很长时间,我们眼前的这座水车也经不住岁月的磨难,悄悄的消失在黄河岸边。看着眼前这架古老的黄河水车,那种感慨让我终身难忘。因为大山外的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是这里一切都和从前一样的地老天荒。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