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视频节目 > 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李博生-修身如玉

发布时间: 2002.7.25

导语:玉不琢不成器,一位工匠与一位大师赋予玉石的是完全不同的生命含义和神韵所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博生,45年修身如玉,他说,自己在雕琢玉石的同时,玉石也在雕琢自己的人生。

解说:这些充满灵性的玉石珍品,浓缩了李博生几十年的心血,对于他来说,这些美玉已经融入了他的血脉。

李博生:在我的雕玉45年当中,我是在一步一步的、一件一件的雕琢玉石过程当中感悟到了玉石,同时在雕琢我自己。我在完善一块玉石,去掉它的瑕疵、展示它美的地方,玉同时也在完善我这个人。

解说:这件名为琴、棋、书、画的俏色翡翠是李博生的得意之作。李博生说:当初读这块玉的过程就像关在囹圄中的囚徒,时刻想凿穿高墙呼吸外面的空气。

李博生:我想读懂它并不是那么容易,我偶尔一天发现,一幅水墨淡彩水墨画就展示在脸前。你怎么4个月当中都没有发现它,我突然意识到一块玉、一块玉石,就像一部厚厚的著作一样,你要了解它,就要精心读它,读懂它以后,你自然就明白该怎么去用它。这思路敞开以后,一发不可收拾。文人暂时离开自己的案头,一阵秋风吹过来,吹卷了案头的画,这幅画一卷扣在一个棋篓上,在这个时候,旁边一盏油灯,灯心也被吹歪了,很安静的一副画面,结果一家老鼠,爸爸、妈妈、老鼠孩子乘此机会从洞里出来闻见油香,来偷油吃来了,孩子年轻,就是迅速的蹬倒了棋子、踹翻了书本、爬到棋篓的盖子上、上油灯那偷油吃。这幅画面迅速就组织好了,结果大家欣赏它很生动。我要点破它,这是一把酒壶。噢,大家恍然大悟,一下这件作品就生动起来了。后来我想,我就一再提醒我的学生,对于一块石头要认真地读它,到什么时候你读懂它了,你进行你的创作,这就是你创作激情的来源。

解说:李博生入行45年,雕琢玉石上千件,打磨每一件玉石的过程都仿佛是历练了一次人生,完成了一次人与玉之间的交融。其实1958年17岁的李博生刚入行时并未看到人生的前途。

李博生:第一次我进车间让我大吃一惊,很多那些光大膀脊梁的,就像现在那些膀爷一样,在那磨玉。我心理复杂极了,因为我是一个,叫做什么样的青年呢?是在篝火边红旗下长大的青年,我耳朵边时刻响着那时候前苏联的歌曲,“太阳在照耀”、“它为我们燃烧”……都是这样的,朝气蓬勃的,火焰呼啦呼啦响的,结果一进到这个唯一的厂(北京市玉器厂)里边,是这个样子,我一度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在学校我是团委会的干部,是优秀团员,
是在3000名团员面前给少先队打着旗子做榜样的人,我在这个时候退却,恐怕不是我应该做的。所以那个时候也定了一定神,学吧! 就那么进了这个行业了。

解说:入行后的第一个夏天,李博生就被人戏称为“蒸笼居士”,因他时常一连数月吃住在闷热的车间,如此雕玉三年,李博生自以为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李博生:当时几个很有经验的高级工凑在一起评我的一件作品,给打了99分。啊呀,我这心里不平:扣掉我一分,为什么?你告诉我!结果有一个老工人评委告诉我:博生你应该明白,扣掉一分你还有前进余地,我要给你100分你就再也没有前进余地了。难道你这就走到头了?一句话点醒了我。

解说:这以后李博生完成了人生的第一跨越,到30岁时他的技艺已经达到行里顶级大师的造诣。在似乎已经能看到自己发展的前途时,李博生却陷入了无名的痛苦中。
 
李博生:你眼前摆的是几代前辈们留下来的优秀作品,你要创作就要突破一些东西。突破的是什么?就是那些优秀作品,给自己心里的那叫禁锢、那叫诱惑,这种诱惑往往导致一个青年人捡一条轻车熟路去走,又容易成功,你何必不走呢?偏偏我选了一条很难的路开始了我的创作,那一段就是,把自己心情描述出来是个什么样子?就是乱七八糟的,找不着方向了。
那真是差点要了自己的命,都到了这个程度,总觉得自己身体完了,只好住进了医院,医院灰色的水泥大楼呀,我觉得相当压抑。有一天,我看外面下雪了,我很喜欢下雪,从医院病房的小门走出去,尽管灰色大楼还那么压抑,但是大地一片雪白。啊呀,让我心情一瞬间感觉很舒服,凛冽的凉风我往里一吸,结果刚止住的血又喷出去了,一口鲜血喷到雪白的地上,那滴滴点点的红,虽然心里面觉得已经完了,但是就这几种颜色,灰色的高楼、雪白的一片大地、点点的红颜色一下让我跟正在创作的那个《无量寿佛》那块石头对到一起了,反而觉得心情“舒畅”,解决了一个问题,赶紧回到病房去了,后来病还没有痊愈自己私自出院了,回来进入了《无量寿佛》的创作,结果一下拿了全国百花奖的金杯奖,定为国家级珍品。

解说:这就是这尊《无量寿佛》在国内现存的唯一一张照片,实物1991年被人收藏后就再也不知去向。琢玉者不能留存一件自己的作品,李博生伤感的同时并不遗憾。

李博生:我现在和玉石之间的这种感情,借用唐伯虎老来做偈自叹,我面对着玉确实我默默地就问:我问你是谁,你原来是我。我本不认你,你却认得我。我离不得你,你却离得我。你我百年后,有你没了我。我是努力做一块玉,一块洁白无暇的玉。
    
尾语:李博生信奉一句名言“天道酬勤”。他说40岁以后几年就心无他物,一心琢玉。如今60多岁仍然感觉无法读懂玉石这部积淀了七千多年文化历史的巨著。他说此生与玉石结缘让他更加读懂了生命的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