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玉河探源”科考系列报道:登上库尔牙孜雪山

发布时间: 2002.7.23

    翻过了几十座高山,淌过了数十条冰河,风餐露宿,马不停蹄,“玉河探源”科考队今天终于登上了库尔牙孜雪山,找到了玉龙喀什河的源头,圆满完成了本次科考任务。
    
    宿营地旱尼依拉克到玉河源头库尔牙孜雪山的直线距离虽然只有十几公里,可是由于山势险峻,地形复杂,科考队只能丢下唯一的交通工具毛驴,徒步在高寒缺氧、怪石嶙峋的雪山之间攀援,队伍行进得十分缓慢。在沿途进行的科学考察中,科考队员对旱尼依拉克冰川、库尔牙孜冰川冰舌、和田玉石原生矿床形成的地质地貌、玉龙喀什河流经线路、阿革居改第四纪冰川冰盖的成因以及采玉人的采玉、生活情况都进行了科学的考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研究和田玉的物质和文化属性提供了丰富、翔实的研究素材。
    
    在分析和田玉之所以倍受推崇的根本原因时,依据这次科考的成果,专家分析说,和田地区有几个大的成矿带,而阿革居改成矿带中色白质纯的华力西中晚期镁质大理岩又为和田玉的最终形成提供了质的先决条件。专家进一步说:“阿革居改有一个东西向的大的构造带,它的原生矿在两亿多年前形成以后,经过了后期的构造变动,把原来的和田玉矿体破碎掉了,破碎掉以后刚好掉在冰川里面,经过上千万年的浸润,和田玉一直在低温状态零度以下,咱们知道,水要变成冰的时候有个淬取作用,也就是说有个净化作用,使得原来形成的和田玉的结构就发生了更缜密的变化,它的杂质由于水的淬取作用,把里面的杂质带到外面来了,在这样的条件下形成的和田玉应该是最好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巫新华博士认为:“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我们所在的旱尼依拉克达丽雅就是旱尼依拉克河是白玉河山流水和子玉的主要来源,这是我们的主要收获。”(刘赋赵世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