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玉河探源”科考系列报道:宿营旱尼依拉克

发布时间: 2002.7.16


    
    “玉河探源”科考队在抵达玉河源头途中唯一一个牧民居住区——黑山大队后,来不及休整,第二天清晨,便风尘仆仆地向玉河源头继续进发。
    
    旱尼依拉克就是汉语帝王草原的意思,这儿平均海拔高度都在4300米以上,空气稀薄,雨量充沛,水草丰茂,山上积雪终年不化。黑山大队到旱尼依拉克的直线距离有40多公里,由于海拔越来越高,悬崖峭壁多如牛毛,科考队一路行进得十分艰难。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颠簸,科考队终于到达了旱尼依拉克。
    
    宿营地四周都是海拔6000米左右的冰山,越是接近玉河源头,水流越发显得湍急,宿营地离雪山越近,遭遇山洪和泥石流危险的可能性就越大。据地质学家介绍,库尔牙孜一带的山体岩石都属于蓟县系到长城系华力西中晚期的中酸性镁质大理岩,而形成于2亿5千万年前的和田玉石成矿带,当时的海拔高度都很低,由于地质构造的剧烈运动,玉石成矿带现在都被第四纪冰川严严实实地盖住了。为了揭开这个冰盖之谜,科考队就必须逆流而上,走近库尔牙孜雪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巫新华博士解释说:“这是根据我们沿途的考察确定下来的,我们沿途走上来的一系列情况表明:只有这条河是玉龙喀什河上游最后一条有玉石、山流水和子玉产生的河流,再往它的上游走再没有孕育子玉和山流水的河流了,也就是没有玉的原生矿在这个流域里产生了,这就是我们通过沿途考察得出来的一个结论。”(刘赋世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