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玉河探源”科考系列报道:白玉河上采玉忙  

发布时间: 2002.7.15

  作为和田白玉的主要原生地,从古至今,白玉河都以其出产大量色泽光润、质地优良的白玉而成为采玉人竟相挖掘开采的理想河床。
    
  白玉河发源于昆仑山宰列克一带,向北在墨玉县阔什拉克与喀拉喀什河汇合,终止于塔里木盆地,全长250多公里,河水都是高山融化的积雪补给,水温常年都在0摄氏度左右。和田玉子料的产出主要集中在白玉河流域昆仑山出山口中下游的库玛特一带,玉石大多掩埋在3到10米深的沙砾石层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博士巫新华解释说:“这个地方叫库玛特,库玛特的意思就是沙丘通道,以前这儿往山里走是必经之路,这个地方在古代有文献记载从明清开始就(有人)在这个地方掏河玉。库玛特下面还有一个地名叫卡什玛勒,卡什玛勒的维吾尔意思就是“挖掘过的地方”,就是以前有人在这儿掏玉。根据我们在卡什玛勒地表发掘的陶片来看,它有唐代特征的陶片,有可能河玉的开采就是这种河滩卵石挖掘的开采活动,在唐代就已经有了。”
    
  根据地质学家推算,这些掩埋在库玛特白玉河古河床沙砾堆中的和田子玉至少已经有10万年的时间。从有文献记载起,这些裸露在地表的石头就被古往今来的人们一遍又一遍地筛选过滤,而动用大型现代化机械设备挖掘寻找掩埋在深达10米沙砾层中的和田子玉,则是最近20年的事情。(刘赋世卓文海朱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