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考察队发现古和田文

发布时间: 2002.7.12

  《玉石之路》考察队今天又有新发现,在白玉河边,考察队员们发现了大批石碑,经专家鉴定,石碑上的题迹属于古和田文。

  科考队在一块石碑上看到有当时采玉人刻的字迹。这块石碑上的文字大多数已经看不清了。但是“山西人在此受难”几个字却十分清晰。一个“难”字,而且用的还是简笔。让人感觉不到它久远的历史。

  对于古人为什么会用简体而不是繁体这一现象专家解释说,这个“难”和繁体的“难”字是通假字,早在清代以前就有了。一个“难”字道出了采玉人无尽的艰辛。

  据了解,从几千年以前到现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山洪一过,河床里到处都挤满了捡玉人。从传说中的周穆王西游天山,载回八车羊脂玉。一直到清朝,中原的和田玉大部分都是在这条河里捡来的。                                                                  

  考察队在发现石碑的地方,继续寻找古代采玉人的遗迹,竟意外地发现了更多的石碑。有一块从题迹上看,是古和田文。古和田文字距今最晚也有一千多年了。这一发现说明了在这里采玉的历史一下子又提前了一千多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