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前方报道 > 最新信息

中央电视台视将推出——探索玉石之路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02.6.28

    今年5月,中央电视台将联合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始一次大规模科考探险活动,探索我国的玉石之路。这是中央电视台继《丝绸之路》系列专题报道之后的又一次大型的联合科考报道活动。

    我国考古学者最新研究考证并提出了中国在石器和青铜器、铁器时代之间存在着一个玉器时代,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玉器时代是中国文明的起源时代。早在新石器时代,古人就发现了和阗玉,并作为瑰宝和友谊媒介向东西运送和交流,形成了我国最古老的和阗玉运输通道——“玉石之路”,即是后来的“丝绸之路”的前身。这就证明了我国边疆和中原、东方和西方的文化与商贸交流的第一个媒介既不是丝绸,也不是瓷器,而是和阗玉,和阗玉在东西方文化和经济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考古专家多方面的研究证明:玉石之路是先于丝绸之路而存在,并在学术价值上超越了丝绸之路。对此,中央电视台将集中报道这次的考古活动及成果。

    这次科考探险活动将覆盖我国的大部分地区,考察将途经河北、河南以及西部地区如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等省市区,行程1万多公里, 历时将近四个月。期间,还将对几个重点玉石产地及重要的玉石文化地区进行采访报道,如云南、浙江和北京、山西、山东等地区,以及国外的缅甸、越南等地区。 

    中央电视台对这次活动的报道也是一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科学文化和道德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同时,对于宣传我国西部、繁荣西部经济,发展西部旅游事业有着迫切的现实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