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活动介绍 > 前期采访  

和田有玉初养成——《玉石之路》大型活动制片人汉城谈玉

发布时间: 2002.9.5

二、何谓“玉石之路”

(背景资料)人们大都知道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上有一条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丝绸之路”的前身是“玉石之路”。

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只有1600多年的历史,而“玉石之路”却有着六千多年的历史。历史证明:我国边疆和中原、东方和西方的文化与商贸交流的第一个媒介既不是丝绸,也不是瓷器,而是和田玉。

和田玉首开了我国边疆与中原、东方与西方交流的运输通道,在东西方经济与文化的交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远远超过了丝绸。“丝绸之路”是后来的丝绸交易商人利用“玉石之路”这一古老的通道发展起来的,而和田玉又利用此路世世代代向东西两个方向输出。可以说,和田玉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开路先锋。

那么,古代新疆的和田玉是怎样跨越高山峻岭、戈壁山川到达我国中原,又如何向西行进,中途经过了哪些中继站,“玉石之路”究竟是怎样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直是国内外专家学者关注研究的课题,而且又深藏着许多迷人的奥秘。

记者:玉石之路,丝绸之路应该是固定的专有名词了,不过我们好象并不熟悉“玉石之路”,这么一个固定的提法。
骆:从书上看,很多书都有;还有包括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些延续上的东西,玉石之路,实际早就有,有几个证据,第一个证据是玉门关,这就是一个走玉石的通道。

记者:玉门关这个名称和“玉石之路”有联系吗?
骆:这是完全联系的,历史已经考证过,不用再去考证了。过去咱们常讲丝绸之路,已经比较普及了,而玉石之路因为太早,并不为人们了解。丝绸之路是两汉时期开始说,这个之前其实就有一条路,而这条路就是玉石之路,从目前文献上看,都这么提。只不过有些专家的提法不太一样,叫玉之路,因为玉跟石不一样,有些专家不同意石,认为玉石涵盖太广,包括了其它宝石类,比如翡翠,玛瑙,都叫石,都可以划在玉石这个范围内。所以专家有些比较更专业的专家说,叫玉之路,或者叫和田玉之路。

记者:能说说“玉石之路”具体存在的地点和年代吗?
骆:基本这个地方发现了,一个往西边走,一个往东边走,两边的年代差不多。然后往西边走就停滞了,那边的人对玉不太感兴趣,只是发现些玉的饰物,由于民族的不同,流传到西边的玉并没有长期被接受,而往东边来的最后被接受了,就成了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象征了。

记者:这个时代比丝绸之路的年代如何?
骆:要早。

记者:丝绸之路是一整条线,玉石之路,包括可能有其它地方也涉及到,包括国内,包括国外。
骆:初步从和田,新疆和田这一代,然后向东移,最后走到我们现在的东部来,基本上是这样,这条线基本是这么走的,而且这个玉石之路成型,成为路在两汉以前就有。

记者:丝绸之路有两种说法,有一种西安到伊斯坦布尔,有一种是加上洛阳,玉石之路有没有起点终点??
骆:玉石之路跟这个基本一样,差不多。这个张骞走的时候,这个路就有,不是自己寻着路走,开始是玉石,后来其它的贸易开始了,张骞是更加大规模的,政府认可的行为在走,原来是老百姓在走。张骞这是官方认可的。

三、初识玉的鉴定

记者:很多人喜欢买玉,都是有真有假的,简单的鉴定方法是怎样的?
骆:需要专业人员鉴定。不过玉要看它的纯净度,越纯净越好,越杂质少越好。

记者:玉石之类的器物,网友能不能通过上传图片加以鉴定,比如是真是假,或者价值多少?
骆:因为玉的形状不定,另外它的物理结构不好看,看不清楚,图片就更难看清楚了;不过专家在眼前肯定能鉴定。比如你有一块玉,然后传一张它的图片,专家可能很难看清楚了。因为玉的颜色特别多,他只能分析这个成色,他只能作个这种概率很大的、比较模糊的定性。专家必须拿过来看,他还要经过整个的鉴定,因为很多的玉,外面买的都弄一层蜡,特别亮,还有用石粉烧出来的,那很难说。玉的鉴定实际是一门学问。

四、盘玉:人玉之说

记者:人们喜爱玉,玩玉的人也很多;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他们的奇闻轶事吗?
骆:盘玉,可是算是其中之一吧。比如一块玉,这玉里很多疵点,有盘玉的奇人拿这个东西来回揉,最后这个疵点没有了。按照专家的说,这个玉本身在外界的物理作用下,它会在结构上发生变化,而成份不变,玉的特殊就在这儿了。

记者:盘玉就只是拿手揉玉吗?
骆:盘玉的人,称的上中国一绝,他揉这个玩意能揉的手都变形。他要天天这么揉玉,最后这个瑕疵就消失了,玉石完全看不出曾有过瑕疵,而且变得特别润了。经过盘的玉价值大多了。我们采出来的玉叫生玉、原玉,它里头有很多的疵点和斑痕,杂质很多,如果拿出来以后经过盘,就会变得很好,玉会变得非常圆润。专家讲这个玉是通灵,为什么通灵?就是在人为作用下居然能够按照人的意志会变化。

记者:所以也说玉可以保佑人,可以保佑健康?
骆:绝对的保佑人——专家都这么说。为什么子玉宝贵,因为它在大自然里经过风吹雨打盘过了,更显得弥足珍贵。




<上一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