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自1995年花冈暴动幸存者诉鹿岛案以来,七年中,有几十起侵华战争中的中国受害者诉日本政府或加害企业,要求谢罪赔偿的案件,日渐成为引起中日两国人民注目的大事。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战争受害者开始站起来,要求战争的责任者对他们造成的伤害做出赔偿。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民间战争受害者开始拿起法律武器,走出国门,勇敢地起诉日本政府和当年的加害企业,提起了一起又一起对日诉讼案。从最初的花冈暴动幸存者诉鹿岛企业案,到刘连仁诉日本政府案,到后来的平顶山大屠杀幸存者案、七三一细菌部队案、受害劳工案、无差别爆炸案、慰安妇案、南京大屠杀案等十几件诉讼案,目前,日本列岛由南向北有四十余起由中国战争受害者提起的诉讼正在进行中。无数正义人士承受着精神上、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巨大压力,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着正义的斗争。到2001年7月12日,东京地方法院历史性地判决山东刘连仁胜诉,标志着中国的战争受害者对日诉讼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从9月8日起,十套《探索·发现》栏目将推出18集特别节目《未被审判》。

这是一部全景式记录中国的战争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的电视纪录片。

自2001年12月立项以来,摄制组历时18个月,辗转国内14个省市,5次到日本、美国、韩国等地采访和收集资料,采访人员超过200人。

《未被审判》不仅对十几件诉讼案做了客观公正的记录,还用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累累罪行,反映了中国人民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正确对待历史、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呼声。

《未被审判》每集25分钟,CCTV10套《探索·发现》栏目将于9月8日22:00开始推出,每日两集,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