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非洲流水帐(一)

(文:老狼)

2月23日
11时,北京起飞,《走进非洲》剧组共30人,我被分配在西线当主持人。西线线路共9人,北京时间下午1点左右,飞越乌兰巴托上空,下面白雪茫茫。5点多钟进入俄罗斯上空,向西转弯G0WEST, 北京时间晚21:10,飞机降落在荷兰著名城市阿姆斯特丹,可惜的是只是我们在此转机。然后我们乘坐荷兰航空KC3003飞往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这个城市的名字在多年前我早已熟悉,记得当时我曾经一边背诵《卡萨布兰卡》的歌词,一边为身边的姑娘讲解。当地时间晚上12点,飞机降在卡萨布兰卡,我们首次踏上非洲的土地,与北线队员告别后,调整手表时间,打着扑克耗时间。

2月24日
上午飞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本是非洲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近十几年来受恐怖主义活动的影响,整个国家陷于停顿。在机场迎接我们的是秘密警察和严密监视我们的士兵,这一切并没有影响队员们兴奋的心情,我们顺利入住酒店整理行装。

2月25日
在警察的保护下游览首都市容,许多地方被导游告知是军事禁区,被禁止拍照。这两天正赶上阿尔及利亚全国大罢工,所有加油站都排起了长龙,好在有秘密警察的陪同,加油时省去不少麻烦。阿尔及尔的市民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我们这群“老外”,很多阿尔及尔人居然会用中文说"你好",不过交流依然困难。广场上有许多小孩儿在踢足球,足球不时滚到车来车往的马路上,谁知道他们中间会不会有未来的齐丹呢?

2月26日
测试车载通话,离开阿尔及尔,方向西南,翻越南边的阿特拉斯山脉向撒哈拉沙漠前进,沿途军警戒备森严,警车一前一后押阵,虽然大家不停地抱怨,但也省去不少关卡拦截的麻烦。

2月27日
第一休息站盖尔达耶,沙漠边缘小镇,夜里我们找到一间网吧,因为是法语界面 ,不大好使,返回的途中一位好心人与我们同坐出租车,免费送我们回了酒店。

2月28日
有风,路上黄沙飞舞,我渐渐和司机熟了起来,他叫达耶,比我大一岁,有两个孩子。经常笑眯眯地让我为他播音乐,我送他一副墨镜,他很喜欢。我们的车队穿越风沙向撒哈拉腹地挺进。

3月1日
沙漠小镇伊格拉,人称"甜水镇",据说阿尔及利亚的矿泉水大多产于此。在这里,我和摄制组拜访了当地的一户人家。进门时,一位高大的黑衣小伙子到处转悠,我们用仅有的相互明白的英语单词交流,他是小镇足球队的队员。穿9号球衣,喜欢皇马的劳尔。他的家族约有50人,他自己的房间陈设简陋,只有两张行军床。临走时,我们已是朋友,他脱下手上的戒指送给我,我送了一张自己的CD给他。

3月2日
咸水镇  有风  我们拍摄了一间几乎被埋没的小学校,学校里有一群学生在黄沙半盖的教室外晒太阳,在沙坑里练跳远。警察局里张贴着通缉犯的布告和他们整过容之后的照片。一路上警察换成了士兵,居然有时还允许我们拍照。

我们找了一间山间的小店吃方便面喝咖啡。当地人都很喜欢足球。店内张贴着许多非洲球星的画报,如迪乌夫。

当夜继续赶路,路上我给大家唱起了卡啦OK。达耶居然也唱了一首歌。到达塔曼拉塞特后。每个人都疲惫不堪,一夜无话。

3月4日
拍摄图阿雷格人
图阿雷格人住在沙漠深处,以劫掠商队为生。作风彪悍。我们拍摄了他们的居住地,当地人为我们准备了一场欢舞一只肥羊,很多孩子不穿鞋,极端贫困,夕阳西下时有人骑着骆驼从原野中走来,梦幻到极致。我也骑上骆驼拍了照片,当了一把旅游者。

3月6日
早晨我们采访了市长、秘书长。全队一点半到达机场,准备飞往热内特(沙漠中另一个小镇)去拍摄著名的撒哈拉沙漠史前岩画,在机场小店买了一些非洲饰物和几张明信片,两点半左右过安检,进候机厅,检查十分严格。在候机厅我买了一包维夫饼干。一位父亲抱着一个小男孩坐在我的旁边。

我忽然发现有人轻拽我的衣角,当我转过身,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向我伸出手要饼干,我递给他两块饼干,他接过去依然用好奇的目光盯着我,他父亲友善地对我笑着,我问他孩子几岁了,他说才一岁多只会叫爸爸妈妈。小孩在我的队友间蹒跚地走来走去。

这时候机厅里有大概有两百多人,大厅条件极其简陋,大家都挤到一块。有一队六七人的看起来像是夫妇的法国老年旅游团,一对德国大学生情侣,和一些散客。3点左右广播里开始说起了阿拉伯语和法语,这时一些旅客开始登机了。我用英语问其中一个旅客是不是我们的航班,确认不是后我们继续回来一边等待一边瞎聊天。我们估计这样的机场航班肯定不会准时,大家开玩笑说机长没准这会儿还在喝咖啡呢。

这时第一架飞机已经坐满了人,第二架飞机(我们这班)也准备登机了。

大家拿起行李走向飞机,我拿着行李走在最后。在停机坪依然有严格的搜身检查,上一趟飞机已经开始在跑道滑行、加速、升空。

升空约二十秒后,飞机的左侧引擎突然喷出一团火焰,就像汽车燃油不完全燃烧发出的一声闷响,飞机似乎又努力向上爬升了几十米,接着开始下坠,我忽然意识到可怕的事情就要发生了,我的视线紧随着目标,飞机继续下坠、下坠。然后视线以外的地方忽然腾起一股巨大的浓烟,所有的人都被这恐怖的一幕惊呆了,几秒钟之后大家才明白飞机坠毁了!

机场响起了警报,军警阻挡着混乱的人群,我们这架飞机的服务员都冲下舷梯,他们的表情令我终身难忘。他们也无法相信眼前这一幕,所有的人都本能的打开相机开始拍摄。我们很快被带回了候机厅,德国女孩在掩面哭泣,刚才还是满满的候机厅,此刻已是生死相离。北京晨报的小王也拍了照,担心被没收,试图藏在水壶里。当地人开始把毯子铺在地上向真主祈祷。有三个法国中年男人本来也准备坐前一架飞机,因为没赶上才跟我们同机,其中的一个人不停地在哭泣中剧烈的颤抖,他的同伴在不停的安慰他。大家都在回忆哪些人上了飞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个可爱的男孩,我也努力去回想。他和善的父亲额头上有一块伤疤,但愿那个世界是极乐世界。人生无常啊!

有消息传来居然还有一位旅客奇迹生还,我不愿记录这些东西,但我知道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幕。

3月7日

飞机航班取消,大家休息,从震惊中恢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奇迹,因为如果我们人先齐的话也会登上那趟飞机,这是阿尔及利亚民航史上首次空难,我们回到塔曼拉赛特等候。

3月8日
睛,终于租到车去热内特,下午2点我们才出发,因为死里逃生,队里的气氛很怪。下午3点起程,路过机场的失事现场,我们在警察的允许下,搞了一个哀悼仪式,现场依然有刺鼻的焦糊的味道,飞机残骸散落在近一公里的地方。愿他们的灵魂得到抚慰。

向前行进120公里左右,我们离开主路,真正进入了荒漠地带,视线所及范围内全是黑色岩石,特象另外一个星球的表面,这不禁让我想起斯汀的一首歌《Walking on the moon》。 我们在一个巨石堆旁露营,铺开睡袋和毛毯,捡了一些枯树枝升起了篝火。我们吃起了面包棍和罐头,水足饭饱之后傻看着满天星斗。睡觉前香港的阿忠让我听了一首BEYOND的老歌《真的爱你》,仿佛往事尽在歌中,我们钻进睡袋,酣然入梦。
(待续)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