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死神威胁艾滋城

(文:朱哲琴 图:李争 )

   43岁的马瑞克神父生于波兰 住在博茨瓦纳西北部的Maun镇已经6年了。去年的夏天,神父注意到教区的Nacy—一位性格活泼的妇女最近突然间变得沉默寡言、日渐消瘦,他就去找Nacy谈话。当他敲开Nacy 家窗户的时候, Nacy说她可能被感染上艾滋病,一直在等待神父来找她,并希望神父陪她去医院检查。
  那一天马瑞克神父陪Nacy去医院抽了血,医务人员先解释检验结果标示中阴性和阳性的意思,过了10来分钟后递出放有结果的盒子。医生请Nacy自己打开它,检查结果是阳性。Nacy哭了,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接下来的两个月,Nacy越来越虚弱和沉默,她躺在床上不愿与任何人交谈,瘦得像骷髅。有一天,马瑞克神父去看她,她请神父回去拿摄像机来拍她,记录下她想说的话。九天以后Nacy死了,留下了录像讲话和两个孤儿。 
  无论谁看到Nacy临终时的录像,看到她的脸和虚弱得几乎不能转动的大眼睛都会感到震惊,她对着镜头用微弱的声音反复地说:我是被艾滋病毁掉的,年轻人一定要检点,我劝告你们、我劝告你们、我劝告你们……
  艾滋源于乌干达的一个部落,较可靠的说法是来自该地区绿猴子的血与人血混合后产生的病毒。开始这种病被称为:消瘦病(Slim Disease),后被命名为艾滋Aids。艾滋病毒Hiv的潜伏期很长,可以是10年、20年,也可能在几周以内夺去人的性命。到目前为止艾滋病还没有找到治愈的方法。据统计,2002年全球艾滋病死亡人数为500万人,350万来自于非洲各国,而博茨瓦纳是全世界艾滋病情况最严重的国家。
  拥有7万人口的Maun镇是博茨瓦纳艾滋病的腹地,也是全世界艾滋病最高发的地区。摄制组千里迢迢来到此地,却无法拍摄到医院和关于艾滋病患者的情况,人们更是闭口不谈艾滋。在博茨瓦纳的官方统计报告中指出,全国公民有48%已感染了艾滋病毒,可是鉴于对人权的保护,该国法令中不允许逼迫公民进行HIV/AIDS的检验。许多患者或HIV带菌者不想让人知道,不敢去检查或是拒不承认患有艾滋病,因此人们推测实际的感染数目可能更多。
  Maun去世的第2天恰巧是复活节(4月18日),镇里的教徒在天主教堂举行了复活节的仪式,其中有教民表演圣经中耶稣受难的章节。我问神父是否同意艾滋病是上帝对人类即时行乐的警告和惩罚?神父说:不是的。艾滋病并不容易传染,主要通过性行为。人们应该对自身的行为和结果负责。博茨瓦纳并非是艾滋病的发源地,可为什么会成为艾滋病的最高发区?神父说:是因为经济和与外界接触在该地区的突然发展,酗酒和犯罪率也同时上升,而当地人信奉即时行乐的价值观。后来神父给我们讲了Nacy的故事并放了Nacy的录像讲话。他还领我们来到镇上的墓地,那里新添了几百个新坟,有一股腐臭的气味。每个坟堆用沙土堆砌起来,以尼龙布棚遮阳。每个坟上竖的木板上面写着死者的名字、生辰,死者都是年轻人,大多生于20世纪70年代而死于2001年至2003年之间。镇上的墓地已迅速被添满,年轻人陆续死去,许多老人以为是女巫降灾,而年轻人都知道,灾难主要是通过混乱的性行为传播开来的。
  2001年博茨瓦纳总统向全世界发表讲话说:“如果博茨瓦纳人再不及时遏制艾滋病的蔓延,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博茨瓦纳将可能成为一个没有人的国度!”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