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劫后安哥拉触目惊心

(朱哲琴/文 李争/图)

刚刚走出整整40年的战争岁月  劫后安哥拉触目惊心 
 
   安哥拉本是个富庶的国度,拥有石油、钻石、黄金、铜和海洋等丰富资源,因为经历了整整40年的战争,现在却剩下一贫如洗的国家和数以百万计的战争难民。


  ■难民讲述永不停息的噩梦

  物资紧缺、物价高昂;数度流离失所的人们急于团聚和重建家园的愿望;破损的街道和城区;荷枪实弹的保安、警察以及至少需要30至50年才能基本清除的雷区……据安哥拉排雷组织人士介绍,有些儿童在捡到爆炸物时天真地误以为是玩具而遇害。

  首都罗安达充斥着来此躲避战乱的人们,原本容纳40至60万居民的城市现居住人口超过450万。难民们靠在集市或路边卖小东西为生,终日站在太阳下,暂居在联合国救援帐篷里已经十几年。许多人在诉说坎坷遭遇时,黑色的大眼睛里满是无助无望的表情。如果不曾亲眼所见,真是不能想象战争给一个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痛苦和灾难。一位难民说:“战争毁坏了一切!如果没有战争我大概还在上大学,接受很好的教育,拥有不错的生活,可是现在……十年了,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没有任何甜蜜的回忆,每天只是为温饱挣扎。我惟一能经常记起的是和家里失散的那一天,那是个永不停息的噩梦!”

  ■上千人举着失散亲属画像

  在罗安达的独立广场,我看到了此生永远难忘的一幕,成百上千人在广场列队,手中举着写了失散亲属名字、特征的卡片或画像,一个个走到前方的摄像机前,逐一报出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简要说出失散当时的情景……这就是震撼人心的星期五下午3时至8时“为寻找战争中失散亲人”而专门安排的独立广场聚会。


  在安哥拉,几乎没有一个家庭未曾在战争中失去亲人。安哥拉国家电台在去年停战时制作了这一档电视节目,帮助人们寻找在战争中失散的亲人。在短短的一年中,有500多个安哥拉人通过这一节目寻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亲属。我朝一位穿制服的军人走去,并问他是丢了妻子还是兄妹,他说:“我参加战争15年,回到家乡时已经一无所有,我不知道亲人在哪里,是我自己丢了。”

  ■看到伊战电视百感交集

  走在黄昏时罗安达的海滨大道上,与海相连的沙滩足球场上奔跑着的少年、马路上巨大的啤酒广告牌,让我感受到告别了枪炮声的安哥拉正在复苏的希望。

  打开电视机,妇女儿童的哭泣从远方的巴格达传来。白天拍摄时战后残破的街区、流离失所的场景又历历在目。心中不禁为远方战争中受难的百姓祈祷:希望他们能幸免于战争的灾难。愿战争早日消亡。愿人性的进步使战争和暴力在地球永久地成为历史。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