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受困纳米比亚边境十小时(上)

(文:黄晓琦  2003/04/04)

纳米比亚是此行所到的第四个国家,之前抵达南非机场和进入莫桑比克、安哥拉时都有中国使馆前来接机、接车安排通关,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甚至提前进入南非境内距关口数公里远的加油站,和我们会合,好把车上所有的摄影器材和电脑等设备都放进使馆的车里,以避免通关检查时会有麻烦。

到达纳米比亚之前惟一遇到过的一次麻烦是从莫桑比克回到南非时,原以为一切顺利,最多是把脚丫子放进箱子里检查,因为南非政府担心会有传染病从莫桑比克传染回南非,没想到真正的麻烦是当南非海关见着了我们的摄影器材,说我们出南非时没办手续证明是从南非带出去的,现在把器材带进南非就要课税罚款,本来还一脸吊儿郎当的公关公司代表安东尼没交涉两分钟人就消失不见了,后来靠着平面记者李争跟人打交道送些小礼物,算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第一次难关。

这次从南非进入纳米比亚,因为边关距离使馆所在的首都有一千多公里远,所以王老师请使馆提前和边境打了招呼,让纳米比亚的新闻官通知海关我们会在4月3号进入纳米比亚,同时携带大批摄影器材进入,请协助我们顺利通关。

3号一大早我们从南非边境的一个小镇出发,一路说说笑笑的准备开七百多公里,到达在纳米比亚的第一站德国小镇Luderitz。经过一个多小时后很顺利的首先到达了南非边境,自从安东尼从南非消失以后,我就接下了他的工作,自然边境通关也由我打头阵。出南非境内时很顺利,接着进入纳米比亚边境,一开始的时候也挺顺利的,我一边埋头帮所有人填写入境表格,一边已经填好表格的组员就先开始办里手续,直到突然听到后面传来嘈杂声,我赶忙回头看发生了什么事情,原来是我们的摄影师方宁和地陪老宋的签证出了问题。方宁因为拿的是香港护照,所以非洲国家有许多都免签证,包括纳米比亚,而老宋因为是单独在南非申请的签证,所以是观光签证,不像我们在北京申请的是工作签证。纳米比亚移民局坚持我们这一行人进入纳米比亚是来工作的,免签证只能免的是观光签证,工作还是要办工作签证,所以他们拒绝让方宁跟老宋进入。

我跟移民官说方宁之所以免签证是由他们国家驻华使馆给安排的,不是我们的问题,而老宋的职业虽然是导游,但也只限于南非,我们邀请他跟着我们一起到非洲其它国家旅行,他从来没来过纳米比亚,人生地不熟的,连路都不认识,怎么可能帮我们在纳米比亚做导游呢,我们会另外聘请一个当地导游的。

但是铁了心肠的移民官显然看见老宋是跟着我们一块开车进来的,怎样都不愿接受我们的解释,我看着这些黑人的笑脸一边继续装无辜,王老师一边打电话给使馆说明情况。跟使馆通完电话以后,不一会儿本来嬉皮笑脸跟李争谈着的移民官说他有急事,得先行离开,就开着车扬长而去,留下仍不死心对着他的车大喊,这样是不是代表你们的国家不欢迎我们的李争站在路边。


长官走了之后,底下的小啰啰肯定不管说什么都不敢作决定了,我们一边无奈的在大太阳底下耗着,一边王老师不断地用手机和使馆联系,请使馆和纳米比亚新闻局及外交部协助。就这样不知耗了多久,放眼四周除了光秃秃的岩石和沙土地之外什么都没有。经过王老师不知已经打了多少回电话之后,好不容易有些动静,一个黑人走出来说可以让老宋和方宁现在就新申请一个工作签证,不过他们的传真机坏了,得开我们的车到几公里之外的小旅馆去发传真,申请许可。

别无其他办法的我们只得让方宁开着车和他们的两个人一起去发传真。我坐在车上打开电脑试图完成自己在安哥拉的一些记录,此刻除了焦急的等待,只能还是等待。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