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西线
北线
南线


  三线特辑 > 北线 > 苏丹共和国  

国旗

国徽

  简介  

【国  名】 苏丹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the Sudan)。
 
  【面  积】 约250万平方公里。
 
  【人  口】 3447万(1999年7月sudan.net估计数)。14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45%,1994年至1999年,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2.6%。全国有19个种族,597个部落。阿拉伯人约占39%,其余为黑人。南方地区人口占总人口的25%。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使用者占总人口的60%。通用英语。70%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多属逊尼派,主要居住在北方,南方居民多信奉原始部落宗教及拜物教,仅有5%的人信奉基督教,多居住在南方和首都喀土穆。
 
  【首  都】 喀土穆(Khartoum),人口近400万(1997年)。
 
  【重要节日】 独立日:1月1日(1956年);救国革命日:6月30日(1989年)。
 
  【简  况】 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西岸,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北邻埃及,西接利比亚、乍得、中非共和国,南毗刚果(金)、乌干达、肯尼亚,东壤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东北濒临红海,海岸线长约720公里。苏丹全国气候差异很大,自北向南由热带沙漠气候向热带雨林气候过渡,最热季节气温可达50℃,全国年平均气温21℃,长年干旱,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00毫米。苏丹地处生态过渡带,极易遭受旱灾、水灾和沙漠化。
  
  早在4000年前就有原始部落居住。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000年为古埃及的一部分。13世纪,由于阿拉伯人的大量移入,伊斯兰教得以迅速传播,在15世纪出现了芬吉和富尔伊斯王国。英国于19世纪70年代开始向苏丹扩张。1881年,苏丹宗教领袖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领导群众开展反英斗争,于1885年建立了马赫迪(即"救世主")王国。1899年苏丹成为英国和埃及的共管国。1953年建立起自治政府。1956年1月1日宣布独立,成立共和国。1969年5月25日,尼迈里军事政变上台,改国名为苏丹民主共和国。1985年4月6日,达哈卜军事政变上台,改国名为苏丹共和国。1986年4月苏丹举行大选,萨迪克·马赫迪出任总理。1989年6月30日,巴希尔军事政变上台,成立"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简称"革指会")。1993年10月,革指会解散,巴希尔改任总统,并在1996年3月和2000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两次连任。

(转自外交部网站)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