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奇景 > 领略撒哈拉大沙漠

领略撒哈拉大沙漠

    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它那强烈的沙暴、令人窒息的高温和恶劣的气候条件虽然常常使人"谈虎色变",但其独特的风光又强烈地吸引人们前往探险游览。

    1997年初,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决定派我前往非洲西部大国尼日利亚担任驻外记者。听到这一消息后,当时我脑海里浮现的不是尼日利亚的商业大都市拉各斯的繁华街景,而是黄沙滚滚、干燥炎热、寸草不生的撒哈拉沙漠的荒凉景象。实话说,我既不是一个探险家,也不是一个地质专家,但我大脑系统之所以首先浮现并不知情的"撒哈拉",是因为驻尼日利亚记者站报道管辖的国家有相当一部分,如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乍得、布基纳法索等国家,均位于撒哈拉沙漠地区。我走马上任后,不仅要同这些撒哈拉国家和人民打交道,而且也很有可能要同撒哈拉沙漠特殊的环境或气候打交道。

    1997年12月23日,我乘坐法国航空公司的-架空中客车飞机,从巴黎飞往拉各斯。十分幸运的是,当我确认机票时,服务台小姐给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当飞机飞越地中海,进入北部非洲的上空时,一位法国空姐用当今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提醒每一位乘客: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可以从机窗口俯瞰气势宏伟的撒哈拉沙漠了。"我随即从包中掏出望远镜,瞪大眼睛从窗口向下张望。只见大地上覆盖着漫漫黄沙,无数呈半月形或新月形的沙丘绵延起伏。飞机的电视显示屏上清晰地向每位乘客展示了撒哈拉沙漠的地理位置。

    撒哈拉沙漠主要集中在北纬15度以北,阿特拉斯山脉以南的地区,总面积达920万平方公里。她的面积虽然几乎与美国领土总面积相当,但人口只有200万左右。翻开历史,古代的埃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阿拉伯人都未能穿越过撒哈拉大沙漠这个天然屏障。只是到了近代,西方列强为了在非洲开拓殖民地,掠夺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才派探险家进入沙漠地区考察。他们在沙漠中考察时不仅发现了石油、天然气、铁、金、铀等矿产资源,而且还在沙漠山谷的洞穴里发现了数幅色彩缤纷的壁画。据说,这些画的人物神态逼真,不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也忠实地记录了居住在撒哈拉沙漠地区的非洲古代民族的生活。这表明现在荒无人烟的大沙漠,昔日曾是世界文明的一个重要发源地。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后一页>>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