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奇景 > 沙漠中的马纳马里湖

沙漠中的马纳马里湖

                 
    常驻西非工作期间,我去过尼日利亚、贝宁、多哥、加纳等几内亚湾沿岸国家,目睹了那里郁郁葱葱的热带作物和各种各样的珍禽飞鸟。殊不知,在撒哈拉沙漠里还有着与此十分相似的迷人的自然景观。
    1999年6月,应一家中国公司的邀请,我短暂踏访了位于撒哈拉沙漠腹地的西非内陆国家马里共和国。从拉各斯到巴马科尽管没有直接航线,但飞行时间也不过2个小时。抵达巴马科,我和几位中国朋友投宿在一家中国甘肃国际公司在那里开设的招待所。吃晚饭时,我问一位在马里工作已有5年的甘肃商人,当地有哪些值得游览的地方。听到我的问话,这位商人一开始先是摇头,后来他好像恍然记起什么似的,大声说:"有,巴马科以西100多公里有一个马纳马里湖,那里景色不错。"听了这话,我和同行的几位中国朋友当即决定次日一早前往马纳马里湖览胜。
    汽车离开巴马科后,径直向西驶去。半个多小时后,窗外的景色由翠绿变成了灰黄,地上的植物也越采越稀少。再过一阵,窗外已是黄沙遍地。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们已进入真正的撒哈拉沙漠了。正当我在车上昏昏欲睡之际,突然听到同行的一位中国朋友在车里惊喜地叫了起采:"看!马纳马里湖!"我睁开眼睛,窗外奇迹出现了,眼前是一片汪洋般的湖水。湖岸上绿树垂荫,青草茂盛,湖边长满了随风飘动的芦苇。
    正当我沉醉于这美丽的自然风景时,一路上一直寡言少语的马里司机穆萨领着一位当地的渔夫来到我的跟前。莫萨说,这位渔夫愿驾舟带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进入湖区看看风景。我当即表示感谢,并按照当地习俗掏出2500西非法郎给了这位渔夫,作为他导游的报酬。渔夫弯腰鞠躬,嘴里不停地说:"曼赫希!曼赫希(谢谢)!"
    渔夫驾舟把我们一行4人带进了湖区。只见靠近湖岸的芦苇丛中,栖息着许许多多的飞禽水鸟。其中最多的就是我在拉各斯泻湖边常看到的白色的鹈鹕。这种鸟翅膀很大,腿脚细长,高高的脖子上长着一个小脑袋,嘴巴下还有一个人皮囊。这些鸟对外人的到来并不害怕,相反还仰起脖子望着我们,仿佛是在迎接我们这些黄皮肤的远道来客。渔夫对我们说,当地百姓没有猎鸟的习惯,也从不吃鸟肉。所以,鸟常在人群间若无其事地走来走去。
    结束湖上泛舟,我上岸后看着沙漠里这颗璀璨的明珠,再极目远眺远处黄色的沙漠,不禁感叹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作者:吴敬全
来源:《走进非洲》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