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非洲纵览
非洲奇景
奇异装扮
文化非洲


  背景介绍 > 非洲纵览 > 野生动物的乐园

野生动物的乐园

非洲无老虎 
非洲的野生动植物品类繁多,上自珍禽怪兽,下至蚂蚁飞虫令人叹为观止。曾否听过非洲五大兽?五大兽切勿包括老虎,因为老虎不会出现在非洲。说在非洲森林里看到老虎,是天下间一大笑话。
 

「五大兽」谁属? 
五大怪兽是指大象、狮子、犀牛、水牛和斑豹。皆因它们濒临绝种,数目愈来愈少,因此份外珍贵。到非洲旅行尤其是到东非,观赏野兽是必然的户外节目。以前动物众多,流行打猎杀生,如今以观赏代替杀戮,以摄影机代替枪械。而参观的形式也千奇百怪,甚么徒步、骑马、露营、越野车、小型飞机和氢气球等。虽然名堂多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撒花里」﹝Safari﹞是非洲观赏野兽的专用名词。
五大兽之中,难得一看的是花豹,花豹与猎豹不同,后者身材矫俏,动作灵敏,是世界上短跑最快的动物。花豹的斑点较大,身形也较大,喜欢爬树和突袭。大象与犀牛的牙与角十分珍贵,仍然有人非法捕猎杀取,令人不胜感叹。狮子令人比较失望,通常见到都是无精打采地躺在地上,毫无雄风可言。亚洲人对水牛不感特别,但欧洲人少见多怪,被编入五大兽中看似有点牵强。
 

猩猩河马够趣怪 
猩猩生长于乌干达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之间的原始森林,以青竹为生,形态和习性跟中国的熊猫非常接近,观看一般野兽大多以车代步,但睇猩猩却要徒步登山,前后步行十小时,还要碰碰运气能否被它们垂青接见。
河马性情温和,习惯在水中生活,喜欢群居。白天爱把身体浸在水里,只把头抬起,露出鼻孔、眼睛和耳朵,有时动也不动地在水中呆上好几个小时。其实河马是一种庞然大物,体重可达五百公斤,习惯于入黑后才爬上岸,沿着固定的路线到草堆里觅食,直至天明才走回水中避暑。它们的动作笨重风趣,令人忍俊不禁。


马达加斯加的特产 
马达加斯加离开非洲大陆只有四百公里,岛上森林茂密,动植物繁多,好象一座巨大的天然动植物公园。由于许多珍禽异兽、奇花异卉在别的地方已经灭绝,因此有「活化石的土地」之称。
马达加斯加岛上虽然没有非洲大陆上常见的狮、豹、大象、长颈鹿等,却有一些只此岛独有的特产动物,如狐猿、灵猫、狐幅等。其中以狐猿最著名,它属于原始动物,对研究生物进化具崇高的科学价值。此外,岛上的蝴蝶多而且大,山龟的色泽金黄,蛇皆不带毒液。
 

千年「生命树」 
非洲大陆普遍地生长着一种树干粗实而子疏落的大树,名叫波巴布﹝Baobab﹞。此树的木质多孔,呈海绵状,蓄藏着大量水份,因而有「救命之水」和「生命树」之称。由于这种树的果实受猴子喜爱,因而又有「猴子面包树」的说法。波巴布树的寿命特长,可达千年,马达加斯加满布这种树,因此证明她是从非洲大陆分裂出来。


旅行者的「天然茶水站」 
如果去到一处陌生的地方,无溪无河,十分之干,需要饮水解渴,怎么办呢?不用担心,只要有旅行者树﹝Ravenala﹞,就可以得救。马达加斯加生长一种形状像扇子的植物,没有枝丫也没有碎叶,长着一条条翠绿的阔叶,整齐地向两侧申展。游人来到树下,不但可以借阴纳凉,还可以用刀戳穿枝梗,以流出的水分来解渴,因而嬴得「旅行者树」或「旅人蕉」之称誉。由于其形状似扇子或开屏的孔雀,也有人叫做「孔雀树」和「扇子树」,或美其名为「天然茶水站」


印度洋上的「明珠和锁匙」 
毛里求斯属于亚对带海洋气候,终年炎热多雨,土壤肥沃,在印度洋具备重要的战略地位,由二十多个小岛组成,盛产甘蔗,是远洋轮船来往南非的开普斆和亚洲的马六甲海峡的中途站,有「印度洋上的明珠和锁匙」之称。巧遇甘蔗开花的季节,幼细的技梗随风摇晃,仿似杂乱无章的野草。毛里求斯的植物公园甚有看头,荷花池上的大莲蓬,叶片宽阔,大而得体,令人遐想不已。至于岛上曾经流行一时的特产「嘟嘟」鸟﹝Dodo﹞,由于已经绝迹,只能在博物馆内观看其标本了。
 

剑麻之乡刀光剑影 
非洲的经济作物计有咖啡、棉花、油棕、烟莫、除虫菊、腰果和剑麻。剑麻又称西沙尔麻﹝Sisal Hemp﹞,最初产于墨西哥,一八四五年开始传入东非,主要在坦桑尼亚栽植,如今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剑麻出产地,享有「剑麻之乡」的美名。
除了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亦盛产剑麻,由专人经营出口,栽植园一望无际,夕阳西斜的时分,刀光剑影,闪闪生辉。
 

参观海豹要戴口罩 
海豹是海洋生物,通常生长在较为寒冷的地区,大的长达七公尺,体重达数百公斤。非洲的西南非沿岸,近十字角﹝Cape Cross﹞的地方,由于风浪巨大,气温寒冷,聚居着一群海豹。前往观看的人建议带备口罩,皆因海豹的体臭十分难受。


口气异常的骆驼 
另外一种动物,体臭虽然不大,但口臭委实难受,便是有「沙漠之舟」之称的骆驼。骆驼分为单峰与双峰两种,不论那一种都有反刍的本领,能够把贮存于体内的食物和水分呕出来重新嘴嚼,当它们进行反刍,其口腔散发出来的臭味,比呕吐出来的秽物还要作闷。还有,讲亦未必信,骆驼是会欺负人的。
 
风吹草低见牛羊 
博茨瓦纳以外,马达加斯加的牛只数量亦很多,这里的牛只肩背隆起,形若驼峰,又似生瘤,所以有「驼峰牛」和「瘤牛」﹝Bos Indicus﹞的称呼。瘤牛主要分布于海岛的南部,与当地土人的生活起居、风俗习惯息息双关。
羊似乎最受落,是生命力和适应力强的一种牲畜,不论天寒天热,只要有草便可以生长。其中非洲之角的黑头羊最具特色,伊斯兰教地区,羊是主要的食粮。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