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日记本 > 正文

《登鲁班峰记》 作者:马易升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11:45

  My heart beats her waves at the shore of the world and writes upon it her signature in tears with the words" I love thee"

  对于我走过的山山水水,有惊叹的可能也只是维持一瞬间,而对于鲁班峰,离之愈久,我愈是想念。想念风景,想念我的队员们。上帝给了这么一分土地,在上面吹起云花,洒起阳光,播下一片绿竹,再点缀些斑羚,羚牛,让鲁莽无知的我们欣赏并陶醉于中。

  大葱坪距鲁班峰并不远,我们有足够的闲暇。初晨我们出发,谁也不想出声,耳边滑过凛冽的风声,脸庞润湿轻薄的雾气。我们被大雾笼罩,隔绝于凡间,行走于云上,不知前方会有什么。队伍就这样安静地前行,涉足之间偶有停留,一声至极高之处传来滑翔之音,刺破浓雾,继而又有几声,我们疑惑,抬头仰望王者的出现。它终于还是来了,是天雕!海拔3000的高山之王,盘旋在我们的头上,绕了三圈,又穿入云中了。这时一阵大风吹过,烟消云散,眼前展开了一幅绝美的画,是高山草甸,一片辽阔的绿竹,郁郁葱葱,四周都是草地,雾前方隐隐有一小木屋,木屋后面是几棵应该是年事很高的大树,此景比《不可不信缘》的雨林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应该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人,大多数风景喜欢一个人静静欣赏。可有时风景也需要热闹,我们顶着帽,头围成一圈,仰望着太阳闪躲于云间,然后闭上眼,呼吸着大地的灵气,感受着团体的温暖,很久很久。

  稍做了歇息,吃了午餐,大家继续行走,翻了几个大坡,向导遥指一座孤峰说“那就是鲁班峰了”,我们立即兴奋了起来,我们的目标啊就近在咫尺了,步伐也轻盈了许多。不多时,我们已经登顶了。我们应该已经在云间了,四周白茫茫,几米外已不见人,仿佛置身于孤岛。无聊之际,仰卧于山石上,我的上空也是白茫,突然间就有了一种奇妙的感觉,好像自己又回到了母亲的子宫里面,而现在大地就是母亲。我在里面嬉戏,游玩,四处转却永远离不开它的呵护。算了吧,就闭上眼,感受吧。也许会有心灵会告诉我一些我想知道的事,恍惚间竟然睡过去了,依稀可辨队员们的稀声细语,飘散在山间……,南柯一梦,醒来已是沧海桑田,上空是前面环绕我们现在升腾上去的云飘于蓝天。天很近,我禁不住伸出手抓住云,可是它却溜走了。忽然感觉到一米阳光掠过我的脸,我惊起,寻找阳光,它却在挥手之间已洒过整片大山,光斑路离,边上的山峰石千奇百怪,有石猴,有笔筒,有苹果……,这时我才突然恐惧,我的前左右都是悬崖,壁立千仞而不可见底。我小心地踮起脚,回头望我们来的路,路的一边是一条从顶至底的石瀑倾泻而下,据向导说如在春季,山水沿瀑而下,奔腾四溅,熬是壮观,另一边是一片墨绿,隐隐灌木之间见几笔黄色在移动,是羚牛,而且是一群羚牛,细数之下不少于二十二头,我们一起呼唤“喂,你好吗?”,惊起山兽数群,一起往山下奔去。人是伟大的而又是弱小的,此时此景,美哉!

  很多时候,长时间的待于一处会有习惯性地疲劳,鲁班峰却不一样,变幻莫测的光石山水,气象万千的雾起云落,万物生存的和谐自主,洗礼了我们的身心。天色已晚,我们只能依依不舍地无奈离去,留下的应该不仅仅是风景的照片吧……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