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正文

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介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5日 20:25

  佛坪自然保护区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秦岭中段南坡佛坪县境内西北部,保护区区划面积350平方公里,现实际管辖面积292.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25.78平方公里,实验区166.6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904米,最低海拔980米,区内四条水系均为汉江一级支流金水河的发源地。

  本区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森林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森林覆盖率95%以上。竹林面积占44.7%,为大熊猫生息提供了丰富的食品工业物资源。植被垂直带明显,自下而上依次为落叶阔叶林带、针阔叶混交林带、亚高山针叶林带和高山草甸带,构成了秦岭南坡特有的森林植被景观。

  本区已发现有高等植物1583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22种,其中一级2种;二级20种。植物区系构成具有南北过渡、四方杂居的特点。本区在地理上处于古北界与东洋界的交汇处,已发现有脊椎动物338种,其中兽类68种;鸟类217种'两栖爬行类38种;鱼类15种。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5种;二级保护的有38种。大熊猫是本区的重点保护动物。在核心区内平均2.5平方公里就有1只大熊猫,密度居全国之首。本区大熊猫毛色奇特,除黑白色外,还有棕色和白色大熊猫。

  佛坪自然保护区是国家林业局直属的全国三个重点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之一。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