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科考全记录 > 所到保护站及监测点 > 正文

西河保护站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3日 10:52





西河保护站站长:熊柏泉

  一座小木屋,背靠大山,面临小河,在海拔1800米的秦岭南坡,科考队员发现了这样一处人间居所。居所的主人不是我们想象中追求浪漫的诗人,也不是逃避喧嚣都市生活的隐士,他们是孤独的熊猫卫士。

  保护站有四名职工,包括站长熊柏泉在内,都是以临时工的身份守护着大熊猫们安宁的栖息地,在外人看来他们是理想主义者。

  西河保护站辖区7978公顷,7978公顷全是核心区,也是无人区,也就是说7978公顷的山场里只住着这四名工作人员。在这里见上一个人比遇上一只大熊猫还要难。来了一个人,感觉就像亲人一样

  保护站收入微薄。站长的月工资700多元,另三位工作人员的月工资为450元,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每天只吃两顿饭。站上几乎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是从山下背上来的。去趟县城,得先走上3个小时的山路,再坐4个小时的车。进城以后,跟人家说话也说不上了,说上句不知下句咋样说

  在科考队抵达西河保护站的前一天,佛坪管理局向西河站派来了一名林业大学生。站长熊柏泉忧大于喜。

  熊柏泉每天要带领职工翻山越岭穿梭在无人区,防盗猎,防山火。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干了23年,虽然到今天,他们还不过是个临时工。

  他说:“我一直认为我拿了人家这份钱,但是我爱护这份工作。”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