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正文

陕西佛坪科学考察活动计划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7:37

  前言

  大熊猫——中国的国宝,因其独具的风采、特殊的魅力,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喜爱,是和平友好的象征,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标志。根据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结果,目前共有野生大熊猫1590多只,比第二次调查时数量有所上升,然而大熊猫仍处于濒危的状态。大熊猫生存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栖息地的破碎化和人为干扰严重。目前,大熊猫只在我国的四川、陕西、甘肃的部分地区有分布,50年代至今大熊猫的栖息地已消失4/5,现仅存一万余平方公里,分布于30多个县境内。虽然,我国成立了多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但仍有55%的大熊猫栖息地没有得到保护,并且各个大熊猫保护区相互独立隔绝,不利于大熊猫基因的交流,而人类对森林的砍伐修建,使大熊猫的栖息环境更为恶劣。另外,大熊猫自身食性特化、繁殖困难,加上人为的捕捉猎杀,天敌危害,疾病困扰等,使大熊猫的生存仍面临着险恶的局面。大熊猫的生存状况引起了人们的深切忧虑和关注,它的命运始终牵动着亿万人的心弦。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我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科学团体和科学家们都在积极地投入对大熊猫的保护和科学研究工作,以探索出科学有效的方法,开拓出新的局面,使大熊猫能摆脱濒危的境地,得以永续繁衍,与人类共存。正是基于此,我们科学考察探险协会计划对大熊猫和其栖息环境进行一次科学考察,为保护大熊猫尽一份力。

  我们此次活动的目的地是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是考察研究大熊猫的理想地区。该保护区位于秦岭中段南坡,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直属于国家林业局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500公顷。保护区内植物资源极为丰富,共有高等植物235科755属1758种。野生竹类主要为巴山木竹和华桔竹两种,为大熊猫的主要食物。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动物338种,大熊猫为本区的重点保护动物。保护区内的大熊猫分布面积占秦岭分布总面积30%以上,数量在100只左右,分布密度最大的东河小区达0.52只/km2,是我国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1985年还在该保护区发现了世界上惟一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被生物学界誉为一大奇观。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