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正文

西上太白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7:21

  ——秦岭科考探险活动


  2002年8月16日——8月30日,中国科技大学科学考察探险队赴陕西,进行徒步横跨秦岭的科学考察活动。考察以生态学为主,同时完成环境污染调查及洪水灾区社会调查的任务。

  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长江、黄河分水岭,地形复杂,植被与动物种群保留完整,建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科考队于8月16日赴西安,进入秦岭地区。

  8月19至21日,考察队员用三天时间攀登了海拔3767米的太白山(秦岭最高峰),攀登高度超过2000米,队员人均负重约20公斤,每天步行山路60多里。在攀登过程中,观察到了明显的植被垂直分布状态,用照片记录了多种珍贵植物与药材,见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的脚印,拍摄了野鸡活动的镜头。

  8月23日至27日,从21名队员中精选出来的7名队员,5男2女,进入秦岭无人地区,穿越周至金丝猴国家级保护区和佛坪大熊猫国家级保护区,由北向南翻越秦岭。在穿越过程中,探险队碰到了羚牛群,约有二十头,还追寻到了同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金丝猴,猴群大约有三四十只,拍摄了照片。可惜在保护区内没有见到大熊猫,但见到了熊猫粪便。

  穿越过程中,探险队还碰到了偷猎者布置的圈套,见到了被偷猎者杀死的羚牛。

  经过5天的艰苦行程,7名队员安全走过了300里的陡峭山路,于27日下午到达佛坪县保护局,完成了穿越秦岭的探险任务。

  8月27日及28日返回途中,探险队对佛坪灾区的重建情况进行了一些调查,拍照记录。

  本次活动的安全顺利完成,证明了科大同学有能力组织并完成长时间且非常艰苦的野外科考探险活动,证明了在进行充分准备的前提下,我们有能力进行真正的野外生存训练。

  秦岭穿越活动是科考协会集体力量的结晶,是在校团委与学校领导的关注下进行的一次挑战性很高的探险活动。所有队员平安返回,为这次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