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正文

大别山上,风卷红旗如画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6:43

  ——中国科大科学考察探险协会大别山科考行

  1997年4月30日至5月3日,为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探险精神,增进对大自然的了解,激发人们探索自然奥秘、追求科学真知的兴趣和爱国主义热情,由中国科技大学科学考察探险协会的45名同学以及11名顾问、领导、教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组成的探险队奔赴大别山区,进行了为期4天的科学考察探险活动。

  在这次科考探险活动中,科考探险队对大别山地区地质、地理、矿产、生物资源、生态环境等情况做了细致的科学考察。探险队全体队员们顺利地登上了位于霍山县境内的大别山最高峰,海拔1774米的白马尖,以及它的姊妹峰,海拔1763米的多云尖。探险队生物科学组和地质科学组的队员们在白马尖、多云尖、天河尖等区域采集了大量典型的动植物和岩石标本;人文科学组和摄影宣传组的队员们走访了村社、学校,对当地的教育、经济等进行了广泛的调查,获得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并在返回学校后进行了下一步深入分析、综合研究。队员们团结协作、勇于探索,取得了科学实践和精神面貌的充分展示和提高。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锻炼了自己的野外生存能力和动手能力,对大别山局部地区的生态、地质、人文环境及发展状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活动成果:

  Ø 本次活动发现植物的安徽省新分布两种,制作标本100余份,同时还指导当地人民如何有效的搞好经济 作物的栽培;对白马尖地区的花岗岩分布情况做了普查,采集了一系列的花岗岩样品。

  Ø 《关于严家老屋——庭院规划的调查与研究》

  Ø 《托起明天的太阳——人文科学组调查报告·教育》

  Ø 《人文科学组调查报告☆经济》

  Ø 《地狱和天堂——地质科学组报告》

  Ø《科大人——大别山科考特刊》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