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正文

活动形式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6:32

  科考协会每年都会举行许多活动来培训广大会员、提高会员的身体素质和科学素养,同时也服务广大科大学子,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具体的活动有:

  Ø 日常体能训练:

  三五七训练: 每周三、五、日下午5:00—6:00在东、西区操场开展体能锻炼。包括体能测试,长跑,球类,韧带训练等。

  大蜀山拉练:每学期新会员入会第一周举行。全程步行。进行4次计时登山训练。对队员是一个极好的锻炼机会,有一定的量,有一定的难度,也有一定的速度要求。进行混合编队,使不同区、系的同学不仅可以从身体上得到锻炼,而且有相互交流的机会。

  暑期集训: 训练内容包括

  (1)身体素质训练(跑步,游泳,健身训练,球类)

  (2)野外生存技能训练(扎营,攀登,水源、食物寻找,急救,求救,无线电测向与野外通讯)

  (3)野外科考技能训练(动植物、水土采样及分析)

  集训时间从暑假放假后不久开始,持续两到三个星期。在集训期间,安排适当知识讲座,以及一些小型的野外拉练。

  Ø 专业知识讲座:

  科考协会定期聘请专家教授举办关于生物、地质、环保、野外生存等方面的讲座。包括:协会历史、野外生存、野外救护、地图绘制、爬雪山、攀冰、徽州文化、安徽植物、地质讲座、环境污染与防治讲座、简易科学考察、摄影普及讲座等等。这些讲座不仅仅针对科考协会会员,而是面向全校师生。

  Ø 综合素质训练:

  在双休日,我们会组织赴庐江、霍山、龙井河、太子山、千坪、万佛山训练基地进行野外生存训练。训练包括:徒步越野、搭建帐篷、生火做饭、动植物辨识、登山、野外地图绘制等的实际操作与练习。每次活动参加人数为20——40人。

  Ø 综合考察:

  科考协会每年暑假或五一长假期间都会组织一次大型的科学考察活动,自协会成立7年多来,先后对安徽大别山白马尖地区,湖北神农架地区,安徽牯牛降自然保护区、清凉峰自然保护区,陕西秦岭地区和安徽老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并组织了合肥骑车至南京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