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难忘秦岭十二日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考察探险协会简介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6:3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考察探险协会(科考协会)是校团委领导下的一个学生组织,是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团体会员,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大、最有活力、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社团之一”。

  科考协会自1996年12月21日成立以来,坚持“科考·探险·环保”的活动宗旨,成功组织了大量的富有科学内涵和社会意义的活动,使其在中国科技大学学生社团中独树一帜。七年多来科考协会成功地举行了对安徽大别山白马尖地区,湖北神农架地区,安徽牯牛降自然保护区、清凉峰自然保护区,陕西秦岭保护区,安徽老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综合科学考察,并组织了骑车由合肥至南京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这些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和跟踪报道。

  科考协会以其鲜明的活动、卓越的组织、融洽的气氛吸引了众多的科大学子,六年多来累计招收会员两千五百多名,目前在校的有近两千名,会员包含不同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和青年教师。科考协会拥有一个由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定期为会员举办生物、地质、环保、野外生存、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科学讲座,不断提高会员的理论水平。

  在组织活动方面,科考协会定期进行长跑、大蜀山拉练等身体素质训练,还在双休日组织到庐江、霍山、龙井河等训练基地进行野外生存训练,给会员提供亲身实践理论的机会,同时培养会员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取得了明显的活动效果。此外,科考协会每年都会举行会员联欢、毕业会员欢送晚会等联欢活动,在“风筝节”集体制作超大风筝,在五一、国庆、元旦等节日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使会员之间的关系更为亲密融洽,让每一位会员都体会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在管理方面,科考协会合理的管理模式,使得协会能够顺利而高效率地开展各项工作。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加上定期二级审查,保证了协会资金的正当使用。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使得珍贵资料得以保存,为协会工作的连续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宣传方面,科考协会在校内有海报、橱窗宣传,Internet主页和科大BBS上的Exploration版使协会网络宣传保障有力。在对外宣传中,科考协会的活动得到了多家传媒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安徽经济广播电台、新华网、新安网、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二十余家新闻单位都对科考协会的活动进行过报道,并为科考协会提供了许多便利。

  在对外联系方面,科考协会同解放军合肥炮兵学院、解放军合肥电子工程学院、安徽省林业厅等十余个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今后,科考协会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活动宗旨,开展更多的有利于自然环境保护、有利于提高我校同学综合素质、有利于社会发展的科考探险活动。相信我们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科考协会联系方式:

  1、 通信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技大学 校团委 科考协会 (邮编:230026)

  2、 协会办公室:中国科技大学西区学生活动中心306室

  3、 协会主页:http://kekao.ustc.edu.cn

  4、 现任主席:左艳波 TEL: 0551-3602289 13855112707

  E-mail: ybzuo@ustc.edu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科学考察探险协会

  二零零四年七月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