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象的故乡----泰国素林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7:49 来源:CCTV.com

  象的历史十分久远,种类曾达到400多种,而生存至今的只有两种---亚洲象和非洲象。

  野生亚洲象分布在南亚和东南亚等地,而经过驯化后的家象生活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各个国家里。其中,泰国东部的素林府是著名的大象之乡。这里就是我们动物组最重要的拍摄地点,我们要讲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的村寨和周围的森林里。

  在素林府的大象村,几百年来人们一直传习着驯象的技艺,很多人家的小楼下面都养着大象,人们的生活也都是围绕着大象进行的。

  村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驯象师----“缪”,在泰语里,“龙”是对年长男子的尊称,所以人们都叫他“龙缪”。

  “龙缪”已经七十多岁了,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在还允许捕猎野象的时候,他是级别最高,最受人尊敬的驯象师。

  野象主要活动在泰国和柬埔寨交界地带的丛林里,壮年时代的“龙缪”在丛林里先后捕获过100多头野象。经过驯化,这些野象都变成了素林的家象,也变成了人们的家庭成员。在“龙缪”和素林人看来,今天野生大象生存环境的恶化和数量的减少,并不是传统的捕象造成的。人们破坏森林和不能善待大象的行为才是造成大象生存危机的根本原因。

  今天的素林仍旧保留着一些过去时代的影子,大象仍旧是人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内容。不过,大象已经不再依靠自己的力气来谋生,人们逐渐地把它们训练成了演员。大象是很多人生活的中心,大象村也是泰国各地表演象的故乡。大象和养象人,从这里走向泰国的旅游胜地甚至走向世界,人与大象的故事以一种新的方式继续延续着。

责编:红立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