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消失的汪洋——居延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28 来源:CCTV.com

    在我国的西部地区,有一条源自青海,由南向北流经甘肃、内蒙,最终注入居延海的古老河流——黑河。由于河流的多次改道,黑河在它的尽头,形成了东、西居延海两个湖泊,在这两个湖泊的周围,还分散着很多小的湖泊,历史上把东、西居延海和它周围的这些小海子(湖泊)统称居延海。居延海在匈奴语中叫做“天池”。

    相传两千多年以前,道家的创始人老子曾在这里成仙;西汉的骠骑将军霍去病、“飞将军”李广,进攻匈奴时也在居延海饮马。

    夏秋两季是居延海最漂亮的时候,河边的芦苇在阳光的照耀之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红柳在微风中舒展着优美的身姿。

    每天清晨,太阳从东边缓缓升起,无数的鸟儿唱着歌儿、展着翅膀飞向高空,那优美的声音划破了居延海的宁静。展翅高飞的翅膀映在朝霞里,就像一幅优美的浓墨山水画。在晨光的映射下,湖面反射出阵阵光芒,在水中沉睡了一个晚上的鱼儿似乎感应到了阳光的气息,纷纷从水里跃出,在半空中划出一道白光,瞬间又落入水中,在平静的湖面上画出一圈一圈的涟漪。空中盘旋的鸟儿,纷纷停落在湖面,一时间整个居延海变得欢快无限。白色的天鹅挺着高贵的身姿穿行在一群水鸟当中。

    太阳当空,气温升高,成群的鸟儿相继离去,寻找阴凉地休息。这是居延海一天当中最为安静的时刻,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湛蓝的湖水显得如此的幽深,高大的骆驼从远处走来,它们迈着沉稳的步伐走到湖边,低下头喝起水来。

    傍晚,日渐西沉的晚霞把湖水染成了金黄色。鸟儿又开始在湖面呼叫盘旋,仿佛在告诉大家,它对这美好景色的留恋。一艘艘的小渔船在湖中悠闲地荡漾,船上的人时不时地把渔网抛向湖面,几网下去,鱼儿满仓,打鱼人兴高采烈地满载而归。当黑幕笼罩大地,居延海又回复平静……

    上面所描述的是20世纪50年代以前居延海的景象,而如今,这种情景再也看不到了。

    自汉朝,开始在居延地区大规模屯田,这里就逐渐出现了土地沙化的现象,到元末明初的一场战争,使得弱水河改道北流,居延海的面积逐渐缩小。

    据卫星照片和考古证实,居延海的面积曾达2600多平方公里,相当一个小县城的面积,到秦汉时期还有726平方公里。20世纪50年代,东居延海还有35平方公里,西居延海有将近300平方公里,20世纪50年代后期,随着黑河上游张掖地区的发展,开始兴修水利,层层堵截额济纳河上游的水源,耐以生存的水源被切断,碧波荡漾的东、西居延海逐渐消失。

    失去了水的滋润,胡杨林开始枯萎,昔日的居延绿洲也变成了黄沙遍地的戈壁荒滩。

    为保护黑河流域生态环境,2000年,国务院作出了黑河跨省际分水的重要决策, 经过几年的调水,目前西居延海于2003年实现了第一次调水,东居延海的最大水域面积恢复到20世纪50年代的35平方公里。

    调水成功的东居延海,已没有了往日那美丽的景色,昔日碧蓝的湖面如今被夹杂着泥沙的一滩黄水所代替,岸边依旧是高低不平的沙丘,和一些枯死的胡杨、红柳。安静的湖面上见不到任何生灵的踪迹,一股细小的泉水从岸边的地下汩汩流出,然后又渗入沙漠,消失得无踪无影。

    此刻,我们的心是沉重的,由于很多人为的因素,致使这片土地由绿洲变为荒漠,昔日的碧波千里的居延海成为历史。

    天鹅湖是位于古居延海中的另一处湖泊,现在成为了额济纳旗境内的旅游胜地,天鹅湖的西南面就是巴丹吉林沙漠。湖中央有一处湿地,生长着水草,湖边的植被稀稀落落,却总算有点绿色,碧蓝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波光粼粼,湖中有几只天鹅在悠闲的游动,仿佛对我们的到来不以为意,在这里,我们还能恍惚看到居延海以前的影子。令我们奇怪的是,在这片荒漠中,大大小小的湖泊都已经不复存在,而离巴丹吉林沙漠最近的天鹅湖竟然没被这片沙漠所同化?

    专家说,这主要是因为天鹅湖的地下泉眼比较多的原因。但是在这附近根本就没有水源,水是从哪注入这里的呢?

    有关地质专家勘测发现,巴丹吉林沙漠里有一条暗藏的地下河,也许这条地下河与天鹅湖的地下泉眼相通,源源不断地将泉水注入天鹅湖。当然,这也只是我们的猜测分析,到底是不是,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勘测后才能知晓。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