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沙起于荒原——沙尘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27 来源:CCTV.com

  2000年,初春的北京寒意未退,长安街上车水马龙,人流涌动,怀着各种心思的人们急匆匆的奔向他们要去的地方,谁也没有注意到,在西边的天空逐渐的聚拢着一团黄雾,像无数只烟囱冒出的浓烟。渐渐的,天气变得昏暗起来,漫天的黄沙把天空染成了橙红色,浓重的土腥味让人们的呼吸都变得困。不一会,北京局部地区的瞬时风力竟然达到了8至9级。大街上的一些广告牌被大风刮倒,正在安翔里小区一座两层楼楼顶施工的7名工人被大风刮下,两人当场死亡。

  沙尘暴这个已经逐渐被人们淡忘的名词,再一次笼罩在北京的上空。

  做为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曾在八十年代中旬,做过这样一个报道:“北京的纱巾上哪去了?”这是我们做的一次庆祝十一的节日报道,报道中说:“由于三北防护林胜利实施,以及植树造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向被北京姑娘和大嫂大娘们出门必须携带的纱巾,已经失去了它出门在外,阻挡风沙的作用。”我们这个片子里,还动用了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早期北京沙尘暴的镜头,最经典的是一个骑车的姑娘在风沙中艰难前行,纱巾将她的头部裹得严严实实,就像一个蒙面大盗。风实在是太大了,她不得不从自行车上下来,再次的系紧被风沙吹开的纱巾……

  镜头随之一换,北京的街头绿树成荫、春意盎然、百花齐放、老人和孩子在公园里欢笑、一对对情人悄然的隐没在茂密的树丛中……

  【解说词】:“又是一个春天,人们必备的纱巾不见了,我们能够清晰的看到脸上的欢笑…..”

  这条片子为我们赢得了当年的最佳电视新闻奖。

  自2000年以后,每年的春季,沙尘暴都会像圣诞老人一样如期而至,一次比一次猖獗,一次比一次滞留时间长。

  2004年,还是我们电视台的记者在内蒙阿拉善盟拍摄到了一组沙尘暴的镜头,这条片子的题目是《阿拉善盟是北京沙尘暴的源头》,涉及到北京方面的一组镜头再现了骑自行车的妇女以及街上的行人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的场面,这条新闻同样得到了最佳电视新闻奖。

  电视片中讲的北京沙尘暴源头在阿拉善盟,其实还不算确切,真正的根源应该是内蒙额济纳旗,也就是我们这次考察的弱水流域或者说是产生过辉煌居延文化的大漠戈壁。

  在草原、沙漠、戈壁这一组生态系统中,水源是关键环节。有水源,这些地方便是草原牧场;水源枯断,草原很快退化成荒漠戈壁。居延海干涸,同黄河、塔里木河断流一样,是中国生态环境变化的大事件之一。它不仅对西北,而且将对更大范围的生态、人文变化产生深远影响。

  这几年,北京每年春天的沙尘暴越来越严重,而居延海的干涸是造成沙尘暴最直接的原因。

  居延海已经干涸几十年了,那里的草场早已沙漠化,许多物种已灭绝,水鸟已不再飞来。

  英国诗人雪莱有句名言:“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我们现在借用他的诗句形式来说,“居延海已经干枯,北京还会远”吗?

  干裂的土地,最需要的就是水的滋润,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水的需求更是重于生命。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