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远的神秘——绿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25 来源:CCTV.com

    在距离达来呼布镇东南几十公里的戈壁滩上,有一座建筑形式完全不同于其他城池的古城,它就是绿城。汉朝的城池,一般都是方形,而绿城则是一个圆形的建筑形制。难道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圆形绿城,这在中原文化的建筑形制中很少见,一般只有西方才有这种圆形建筑,科考队对此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有人推测,绿城是来自西方的人种建造的。另一种说法更令人难以相信,因为其绿城的形状和我们现在看到的飞碟都是圆形,而且居延这个地区在汉代以前一直都是荒蛮地带,也曾经有过飞碟似的物体出现,因此有人说建造绿城的根本不是什么地球人,而是来自外太空的外星人。

    科考队在城内寻找着绿城为什么不同于其他城池的证据,果不其然,在城的一角发现了一些磨制、打制的工具,经过专家鉴定,这些东西属于新石器时代。那么也就是说,早在新时器时期,这里就有了人类生存。但这是否能说明绿城的建造年代呢?

    绿城的中间部分有一个城堡,但由于长年的侵蚀和当地文物部门缺少相应的保护力度,我们只能隐约的看到一些残破的城墙夯土层和台基地,专家说,这应该是当时的一个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也就是当时这里的政权所在地,也就表示在当时已经出现了严格的政权等级制度,只有官位高的人才能使用。虽然新石器时代晚期,已经出现了平地起建的房屋,但是他们一般都是以聚落的形式生存,并没有严格的等级之分。

    据当地的文物工作者介绍,他们曾在绿城发现过属于商代的文物遗存,而且商代的等级制度已经十分明确,综合已被发现的指挥中心来看,这座城市起码是建立于商代。单凭这一点,我们还不能断定将绿城建造成圆形的就是商朝人,也许这种独特的建筑形制是后人改造而成的。

    城内军事设施很少,随处可见的都是与生活相关的遗存,寺庙、陶器。从绿城周围广阔的古屯垦区来看,当时这里应该进行了大规模的农业生产,而且从绿城遗留下来的文物来看,有一部分都是中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的产物。专家推测,这里应该不是一处军事基地,而是以生活为主的居民区,自汉朝以后,中原与西域的贸易日渐加强,由于绿城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来往于中原和西域的商人必经此地,中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逐渐形成了类似于香港这样的自由贸易港口。

    城市的中间有一条水渠,虽然已经干涸,但依稀还能看见当年的痕迹,整条水渠穿城而过,供全城的人饮用。

    城的周边有许多高大的土台,和我们看到的烽燧差不多高,专家告诉我们,这些都是一些古墓,墓葬地表上方的土台应该是当年用来祭祀用的,埋在地下的部分才是真正的墓室。

    一座已被盗过的古墓引起了专家的兴趣,这是一套三进房,从外到里有三间房子,相当于我们现在的三居室。古代人似死如生,生前住什么样的房子,死后也要住同样大小的房子。从墓的形制上看,属于魏晋时期,但令人遗憾的是,整个墓室被盗得空荡荡的,毫无一物,是什么样的盗墓贼,竟能盗得如此干净。墓室内的墓顶上,有着明显的被火烧过、被烟熏过的痕迹,难道是盗墓人盗墓之后,放火烧了这个墓?如果是盗墓人干的,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们科考队的很多成员,参加过不少类似的科考报道,久而久之,对考古方面的知识也掌握了一些皮毛,我们按照以前科考中的经验,基本上同意了这种观点。然而,事实证明,各行业都有各行业的门道,仅仅懂一些皮毛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还是在专家面前班门弄斧,简直就是丢脸死了,不过幸好,没有人计较。

    专家分析,由于这个烟熏火燎的痕迹比较均匀,应该是在墓建成以后用火烧的,这有可能是他们当地的一种墓葬方式。

    在考察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古墓无一幸免的存在着被盗过的痕迹。

    在我们考察过程中,刚好碰到当地的文物保护部门正在对其中地一个墓室进行清理,然而当古墓被打开时,墓室内空无一人,连尸骨都没有留下,只有几片残缺不全的瓦罐,接连下来的几个墓室的发掘,都出现相同的情况,而且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里几乎所有的墓葬都没有墓门和证明主人身份的墓志铭,这两项代表中原文化古墓特征的证据都不存在!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科考队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墓主人在生前建起属于自己的地下宫殿,但还没来得及使用,就碰到一场灾难,无法在此地居住下去,只能集体迁移,古墓也因此全被废弃。

    也有人说是假墓,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古墓的规模实在是太大了,不管这里的人生前如何富有,也不可能出现这么多的假墓。

    专家基本上同意集体移墓这一看法,因为城外有大面积屯垦造田的遗迹,那么就是说,长年的过度开垦,这里的土地已经超出了它所能承受的范围,再加上环境的急剧变化,使得这里逐渐荒漠化,失去了生存的条件,人们只能离开,在这个城市即将被废弃前,城中所有人将自己家人的墓也一并迁走。

    另一种可能就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并不是中原人,由于这里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城市,中原文化传播到这,这里的居民虽然采用了中原中古墓的建造形制,但还是延续了他们种族自己的墓葬方式,采用骨灰盒的形式安葬,盗墓贼盗墓后,把骨灰盒一并盗走。

    这种猜测与前面我们所提到的圆形绿城有了吻合之处,生活在此的并非中原人,他们按照自己家乡的建城方式修建了绿城,又按照中原的墓葬形制修筑了自己的墓穴。

    然而,这一切都只是我们的猜想罢了,像谜一样的绿城还有待更为细致的考察和研究。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