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以佛陀的名义——五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22 来源:CCTV.com

  五座塔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15公里,因有五座比较集中的土塔而得名。此塔是西夏、元朝时期黑城附近的居民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塔区南约一公里外有一座规模较大的庙宇遗址,周围还有房屋水渠屯田地遗址。初步断定这里是西夏、元代黑城附近居民进行佛教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

  我们考察队到此地后看到保存的比较完整的也就是三座,这些塔分别建于一条古道边,它们和我们在内地所见到的佛塔可以说完全是两种形式,内地佛教的古塔,例如北京的白塔寺、北海公园的白塔,这些建筑年代都比较晚,而且规模宏大。

  居延古道上的五塔主要是为过往的僧侣和信徒们祭拜用的,这些塔基本上都是泥土结构,因此也不易保存,但是在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一连建设了五座佛塔,可见当时香火之盛。当地的向导告诉我们,曾经有一支商队为了躲避兵匪的劫掠,在五塔下埋藏了大量的珍宝。这个传说也招来了许多掘宝人,但是,直到今天也没有听说谁发现了宝藏。

  斯文·赫定的考察队曾经在这里进行了大量的发掘,从他出版的书籍中可以看出,在五塔的周围,发现了大量与佛教有关的器物和文书,还有许多珍贵的壁画。不过这些东西,我们只能从他的书上看到了。

  在五塔的周围,考察队也进行了例行的考察。没有能够发现什么像样的文物遗存,不过,考察队在距五塔不远的一座古庙中,有了惊人的发现。这座古庙离绿城不远,与其说这是一座古寺庙不如说是一个土台子,和我们所见到的这里的古城遗址差不多,地表基本没有什么东西了,这座土台子有半米多高。走在上面还可以清晰的看到古代建筑的墙体和墙柱的痕迹。

  在一处墙角,考古队扫开了堆积在那里一尺多厚的尘土,忽然发现一些好像是彩绘的痕迹,在进一步清扫之后,发现那竟是一幅精美的佛教壁画,画的是一尊佛像,其中以红色和白色为主,依稀可见黑色的勾线和绿色的背景。这幅壁画和敦煌唐宋时代的相似,看来是出于同一时期。

  考古队的专家说,这是我们居延文化科考中至今发现的唯一的带有色彩的古代遗存。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风沙磨砺,在这片荒无人烟的沙漠戈壁中,还能够发现这样绚丽保存完好的壁画实在是万幸之致。我们考察队对这幅壁画进行了测绘和拍照以后,又小心翼翼的用沙土把它掩埋起来。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