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的城池——红城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21 来源:CCTV.com

  我们这次居延文化科考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和居延文化相关的许多城池都是用颜色来命名的。例如:黑城、绿城、红城。这和汉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古代文化崇尚金、木、水、火、土。土有五色,黄、青、白、红、黑。历代的皇家宫殿都是取五色土而建,甚至是皇帝入葬的地方也必须找到五色土齐聚之处。内蒙古地区土质结构本来就比较复杂,找到五色土应该不是很难的事,红城子就是用当地的红土为主建成。

  红城子的蒙语名为“乌兰德日布井”,遗址位于达赖库布镇西南28公里,东北距黑城11公里,是居延塞的一座城郭。为汉代张掖郡居延都尉府所辖障塞,建于西汉武帝太初三年 (公元前102年),废弃于东汉,是汉代居延遗址中规模大而保存完好的障塞遗址。

  所谓障塞从字面上讲,就是阻碍和屏障。障塞也就是阻挡外来入侵者的建筑,障塞一般比城墙要矮一些,不过红城子的障塞比较特殊,也许是这个地方的土层很好,它建的比其他地方的障塞要高出数米。

  红城遗址所在的地势要稍高于周围的戈壁滩,红城子遗址呈正方形,面积529平方米,门向南。上下均以土坯砌筑,每隔三层夹一层芦苇。南墙的东角有门,并筑有宽3.3米的矮城堞。 远看很像一座正方形的迷宫,只在一个角落留了个入口,墙高不足10米,墙基却有四、五米厚,长和宽均在20米左右。我们考察队站在红城子上,第一次有了登临高城的感觉。城外西南有一组烽燧呈直线伸延远去,与甲渠候官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我们一直很困惑,这个城为什么只有一个入口,城内环环相套,难道真的是想要把匈奴引进来,关门打狗。如果被匈奴包围,他们连个逃跑的出口都没有,只能死守了。

  经过科考队的考察,总算有了一些说法,汉代时期的人崇尚周易八卦,许多的建筑都是按照八卦的形式建设的。诸葛亮就以八卦摆过八阵图,排兵布阵也有很多是以八卦为标准的。按照周易的学说,此类形制可以形成有利于驻军的风水。

  红城的建筑就像一幅内八卦图,也许真是风水所致,使它至今得以完好保留。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