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城向北方的延伸——甲渠候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20 来源:CCTV.com

  甲渠候官遗址俗称破城子,坐落在额济纳旗达赖库布镇以南24公里处、弱水河下游分支的纳林河东岸与伊肯河西岸之间的戈壁砾石上,南邻卅井塞,东北接居延塞,为汉代居延都尉西部烽燧线的甲渠侯驻所的所在地。发掘前,遗址大部分被砂砾掩没。甲渠候官遗址西300米,南北向分布着“一”字形烽燧26座,还有双重塞墙的遗迹。

  这是一座构筑坚固的军事防御性城堡,这座城堡中的木制结构建筑基本上看不见了,在一些城墙的犄角处还能够看到一些被烟火熏黑的痕迹,经专家考察,这些建筑毁于一场大火。这是一场汉代末期的火灾,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毁于战火。

  从这个城堡我们依然能够看到汉代建筑设施以及所使用的建材和原料,由障塞和坞院两部分组成。障塞为一土坯方堡,东南角有门,西侧筑有15级台阶马道可登城头。城墙南面紧连着一座院子,院墙是用夯土板筑的,墙面还能清楚的看到草泥白灰,墙的东面有院门,外面筑有瓮城。院子的四周埋有四排尖木桩,这就是史书和汉简中记载的防御性军事设施“虎落”。边塞的游牧民族大部分都是骑兵,当他们进入到这里的时候,就会被这些尖桩死死的绊住,动弹不得。这时候,守在城墙上的士兵就可以乱箭齐发,滚木擂石凌空而下,将入侵的骑兵歼灭。这很像是陷阱,只不过这样的陷阱是用在骑兵身上。在院子的南面有个方形的土台,这就是甲渠候官的专用瞭望哨所。

  在居延地区的古城有很多是叫做“XX渠”、“XX”井的地方。这座叫“甲渠”的古城和另一座离他不远的叫“卅井”的古城,都是当年屯田时编了号的农业设施,这种叫法和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比如,新疆“石合子”军垦兵团,他们当地很多的名字就叫3团、6团。黑龙江建设兵团也是用6场、4场等等设施的名字来代表地方的名字。

  甲渠候官又叫“破城子”,古代叫“破城子”的地方不止这一处,这也和军事设施有关,例如新疆的“破城子”,是清朝宁远大将军岳钟琪修筑的。关于“破城子”还有一个说法,它是古代的一个词牌。辛弃疾就用“破城子”词牌写了一首著名的词句: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这是一首典型的中国西部牛仔之歌。从汉代以降,那种边塞把酒临风,仗剑高歌的曲调一直传唱至今。

  站在古城遗址上,四顾荒原,一碧蓝天,豪迈之情油然而生。残圜与孤丘起伏,古城与夕阳同辉。试想当年那些戍边的将士,就是在这里极目远眺,弹剑而歌,许多的词牌就是这样产生的,如“破城子”、“得胜令”、“定风波”、“兰陵王”,直到今天的“兵团之歌”、“军垦之歌”等。

  1930年,西北科学考察团在甲渠候官遗址发掘出了汉简5000余枚。特别是在甲渠候官长的居室,发现了完整的简册40余部,木简坚固如新、字迹清晰。这些汉简的出土,一举轰动海内外,为无数史学者所瞩目。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