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耸立的屏障——地湾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18 来源:CCTV.com

  大湾城和地湾城扼守在弱水河的两岸,遥相呼应,一肩挑起保护弱水河这道天然屏障的责任。

  在如此宽阔的戈壁之上,相信要选择一块更好的地方作为城堡的驻点并不困难,但为什么独独选在弱水河边建造城堡呢?

  从古至今,无论科技如何的发展,人的生存始终离不开水,古时的人取水,不像我们现代人这么方便,水龙头一开,水源滚滚来。他们只能采取最原始的方式,到附近的水源取水,然后返回住处。如果城址离水源太远,必将不利于他们的取水方便。而且古代两国之间的战争,都是大批人马,长途跋涉进入对方领地,这期间肯定少不了对水的需求,因此他们的行军路线肯定是沿水源前进,所以在当时,只要守住了水源,就等于保住了后方政权的安全。看来当时的人们也是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才将城址选在了水源附近。

  地湾城比肩水都尉府面积小,是一个方形的障城,大概只有两三百平米左右,所谓的障城也就是边塞,是边关上重要的守戍军事设施。

  地湾城的城墙有修补过的痕迹,修补的墙皮有三四层之多,看来这座城的使用时间长。从城门进入,城墙四周有许多窟窿,原本以为是经过两千多年的风蚀而留下的,结果专家告诉我们,这些大大小小的窟窿是当年在城内修建房屋时,为了支撑房梁打下的,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些房屋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了一座空城,供我们后人观瞻。

  既然地湾城是肩水候官的所在地,那么他的级别位于肩水都尉之下,城的规模肯定不及肩水都尉府那么大,驻守在此的士兵也应该比肩水都尉府的要少,大概也就几百人。

  城外一角有一处长达十米左右的墙体,样子和马圈差不多。综合史料中所记载的,汉武帝与匈奴进行的长久战争中,很多次都败在不擅骑马这个问题上,为了将匈奴彻底赶出漠北,汉武帝开始训练骑兵,最终取得了胜利。然而汉武帝并没有满足现状,他深知“攻城容易,守城难”的道理,要想守住这块军事重地,除了修筑军事要塞,还必须加强士兵们的骑术训练,要训练骑术,必须要有马匹,那么在此养马是肯定的,而马圈也不可能修建在离城较远的地方,必定是依城而建,所以这个遗迹极有可能是马圈。

  正当我们这些外行依据掌握的有限历史知识,有模有样的分析此处为马圈的可能性时,专家在墙体的一角发现了重大的疑点,彻底地推翻了我们的猜测,使得我们这些外行沾沾自喜的心情霎时间一落千丈,墙体一侧有被火烧的痕迹,发生了什么事情,致使这处马圈要沦落到被火烧毁的地步?战争?还是自毁?疑问重重出现。

  专家对这片火烧痕迹做了详细而细致的考察后作出结论:这处遗迹并不是马圈,而是当时士兵们休息的地方,因为这一小块火烧的痕迹是通过日积月累留下的。

  对于地处漠北的居延来说,冬天是十分寒冷的,生活在此的士兵肯定会想办法取暖,而生火是唯一能够取暖的办法。当时这些士兵们睡的床都是依墙搭建的土炕,土炕的下面不是实心的,而是用泥做成的砖块,一块一块地依次搭成“Z”字形,然后再在上面铺一层土砖,人们在修砌土炕时会在墙角留一个专供生火用的洞,洞的里端与土炕相连,有一定的空隙,生火后,烟会顺着空隙进入土炕的底端,利用热气循环的原理,让热气停留在里面,用以保持一定温度。因此,这些痕迹应是当年生火暖炕时留下的。说得简单点,这个“Z”字形建筑和现在利用烟囱排烟是一样的道理。至今,生火暖炕这一方式在我国北方的很多地区仍在使用。

  据史料记载,西汉时期,为了扼守黑河的要冲——肩水金关,所以在肩水金关附近,建了肩水都尉府和肩水候官府两座城障,即大湾城和地湾城。两座城和肩水金关呈三足鼎立的局面,既然肩水都尉府和肩水候官府已经找到,那就表示距离肩水金关的位置已经不远了。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