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边塞都城——大湾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1日 14:14 来源:CCTV.com

  大湾城建于西汉年间,城址损坏严重,除了四周的城墙还基本保存了下来,城内的遗址已完全被毁。

  从残留下来的遗迹来看,当年的城门设在东墙,如今城门早已不见,只留下一个空洞,顺着坡道上到门顶,可以将大湾城一窥究竟,整个城有瓮城和内城两部分,一座完整的汉代城池是由外城、瓮城、内城三部分组成,而如今,大湾城的外城城墙已经被毁,根本无法辨认。

  外城相对独立,是保护瓮城和内城的最外围防线,瓮城和内城连在一起,与内城同高,其格局有点像我们现在的一室一厅,是专门为了防止在开启外城城门时,敌人趁虚而入而设立的一道防线,用来保护内城用的。打仗时,士兵先将内城的城门关闭后,再冲出瓮城;如果有追兵冲入,先将敌人困在瓮城中,然后将其消灭,以保护内城不受侵扰。

  城的东北角和东南角还残留着两座高7米的矩形烽燧,整个都是用夯土堆砌而成,可别小看这些烽燧,它可是当时监视敌情的瞭望台,站在上面,视线所及范围达方圆十几公里,每天驻守在此的士兵都要登上烽燧顶端,观察有无敌军的情况,一旦看到空中冉冉升起的烟火,就表示有战况,须立即向后方报备,以便后方做好对付敌军的完全准备。

  站在城的顶端,俯瞰整座城池,在茫茫戈壁中显得如此的孤独和脆弱。城池内部已经见不到任何建筑物的痕迹,只有在内城的正中间有一处方形的土台,土台很高,高出地面大概几公分左右,在遗迹的四个角上有柱子搁过的痕迹,专家告诉我们,这是一座城中城,周边的四个角是城中城的四个墙脚,用来打地基的,先以木桩固定,然后在此基础上搭建。所谓城中城,就是在一座大城中再建一座小城,如果说外城、瓮城、内城是用来抵御敌人进攻的,那么在内城中建造这样一个规模如此之小的城池又有什么用呢?

  西汉年间,驻守在大湾城的士兵已达2000多人,汉武帝为了加强对这个地区的管理,在此设立肩水都尉一名,而大湾城就是当时的肩水都尉府。

  肩水都尉府的级别相当于现在一个副省级的军区,而肩水都尉应该属于军区里司令级的军级干部。居延地区一系列的军事设施都由居延都尉和肩水都尉统管,都尉下设候官、候官下面设有很多部门,部门下又设烽燧。

  既然大湾城是肩水都尉府,那么肩水都尉的日常办公都在这座城中,上面我们提到的“土台”就是当时肩水都尉的“办公室”。这个地区的最高长官就在一个15平米的地方办公,真有点不可思议。按理说当时在人烟稀少,地域广阔的居延地区,要修建一座大的办公室不是件难事,但为什么偏偏盖一座面积只有十几平的办公室呢?

  大汉王朝虽然强盛,但毕竟还是属于冷兵器时代,无论在任何方面都还比较落后,那时的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不高,他们只要有一衣遮体,一屋避寒就心满意足了。在那个没有椅子和床的年代,人们都是在地上打一个地铺,然后放上一个矮桌子,席地而座,工作时就在上面批阅文件,饮酒时就成了餐桌,睡觉时往地铺上一躺,就成了床。

  而且由于居延地区并没有适合做房梁的树木,修建房屋时所需的木头都需从中原运过去,交通的不便,使得必须耗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再加上冬季的居延天气寒冷,而且只能依靠生火取暖,为了保持一定的温度,房屋的面积不能太大。

  站在肩水都尉府的城楼上西望,在离它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已经干涸的河流,专家告诉我们,那块还留有过水痕迹的地方就是弱水河,在河的彼岸,还有一座古城,与大湾城隔河相望,它的修筑方式和大湾城相似,因为地处弱水河的东西两岸,所以又称为东大湾城和西大湾城。东、西大湾城,就是史册上所记载的“肩水障”。

责编:李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