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阿坝草原行(5)夕照第一弯【东方晓】2004-10-18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3日 16:08


野渡舟自横

  从瓦且去若尔盖的唐克,原本打算停车拍瓦切白塔林的,没想到塔林旁的草地几乎被各式各样的自驾车挤满。四处斜拉着无数的横幅,给拍摄的构图带来难度。熙熙攘攘的人流,当地人“骑马哟,骑马哟”的吆喝,“穿藏装拍照,穿藏装拍照”的招呼,使我们全没了在此拍摄的兴趣。过分浓郁的商业味儿,过多的热闹喧哗,对于那些纯旅游者可能适宜,可我们这帮摄哥却无法消受。

  赶到唐克乡已是下午3点半,在售票处旁的央宗旅店落实好住宿,普通房间40~50元/人。然后匆匆赶往7公里外的黄河岸边的俄色,那里就是著名的黄河第一弯,也是黄河、白河(也叫白水江)的交汇处。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在这片宽广辽阔的草地上,舒缓地流泻出了许多优雅美丽的S形河湾。

  黄河第一湾位于诺尔盖县唐克乡,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川甘边界上轻绕半圈,又折返飘回了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观黄河第一湾最好在夕阳西下之时,爬上索克藏寺后面的高坡,面向西方俯瞰,S型的黄河在夕阳下泛着红色的粼光。如果运气好,遇到了有云彩的晴天,等太阳落入地平线之后的满天晚霞,就是第一湾最经典最美丽的画面。


夕照第一湾

  自驾车的确方便,我们直接将车开到了黄河、白河交汇处,停在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青石红字碑旁。此时天气晴朗,光线不错,大家在此拍到了不少满意的照片。为了节约费用,我没用传统相机,而是举起数码相机佳能G5,将大家石碑前的留影、摆渡于川甘两省间的小舟、骑马溜达的游人,逐一定格存入我256M的CF卡中。

  4点刚过,我们6人就开始了分散行动,约定天黑后下山到停车场与贺师回合。当然,因光线不好不愿怕爬山拍长河落日、辉煌地光的彪哥,后来早早就到车上等我们,那可怨不得大家。分手后,传哥、付哥率先爬上了索克藏寺后面高高的山坡,在上面用大机器、反转片一个劲的猛拍第一湾。詹哥独自行动,先山下后山上地慢慢拍摄,看那认真劲就知道他拍到了好片子。

  我与南国之鹰一起,先去拍了几张破碎倒地的“红军万岁”纪念碑、经幡阵、索克藏寺,然后于5点左右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寺后山头。被誉为"宇宙中的庄严幻影"的黄河九曲第一湾,终于全景式的展现在眼前。放眼看去,清澈的河流,水势平缓,左弯右拐,缠绵如诗;广袤的草地,牛羊点点,秋草金黄,气象万千。

  原想好好地拍一张“长河落日圆”的美照,没想到此时天气忽然转阴,浓云密布,使我们的愿望落空。正有些惆怅,河对岸甘肃那边的河滩草地上,此时竟飘起了一缕青烟,忙将起收入镜中,多少也有点儿“大漠孤烟直”的意境和韵味儿。嘿嘿!


依山临水索克寺

  山顶上四处都是支着三脚架或端着相机的人们,在越来越冷的秋风中等待光线,希望云缝中西坠的夕阳能慢慢地红起来。因后面有人说我们进入了他高高在上的相机镜头,我和南国之鹰就扛起三脚架转移阵地,来到了百米之外另一座稍矮些的小山头,两人在那里等待、拍摄。

  6点以后光线稍微好了些,因256M的CF储存量小,我便在只有我俩的山头上将先前光线不好的时候拍的照片删除,然后利用好光线重拍。遗憾的是在太阳落到离地平线还有一段距离时,就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最具魅力的落日景观与大家擦肩而过,使我们这次没能拍到满意的第一湾的“血色黄昏”。好在前几次到唐克时,曾在第一湾拍到过比较满意的黄昏夕照,这多少让我们不太为此行而遗憾。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点击原作 发表评论 (2004/12/13/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