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阿坝草原行(4)尝鲜黄河鱼【东方晓】2004-10-17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3日 15:17

  自驾车驰骋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视野之开阔,风景之壮美,心情之爽朗,真是不可与外人道也!途经红军过草地经过的著名沼泽地日干乔沼泽时,这里已是国家级的生态多样性湿地保护区。大家尽情拍摄的同时,也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着先烈的功绩。69年前,饥寒交迫的红军指战员却无心欣赏这大自然之美,无数年轻的生命陷入了这阴冷潮湿的泥沼中。1960年这里建县时,周恩来总理为之定名“红原”,并亲笔题词“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这在周总理的工作经历中,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瓦切风光

  红原最有名的藏传佛教寺庙是阿木柯河旁的麦洼寺院和达格则寺院。这两座寺院都在我们奔向红原瓦切的旅途中,匆匆而过。在公路的一个半圆形弯道处,彪哥看见对面山腰有两间错落有致的藏房,四周是大小两圈围栏,环境和色调都不错,就停车在此等光线。可等了一刻钟左右,太阳还是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彪哥只好作罢。

  我们的“骏马”继续奔驰在辽阔的草原,当大片大片的沙棘和高原柳出现在挡风玻璃前方时,充满神秘色彩的瓦切乡经幡阵就不断地映入我们的眼帘。这里的经幡阵与其他地方的三角形、矩阵形不同,大都是圆圆的塔形。一片片被铁丝网围起来的草地,未经牛羊啃噬,犹如大自然铺成的黄绿紫相间的地毯,在那里无声的张扬着炫目的色彩。忽见好些藏式小楼整齐地排列在路边,传哥说,瓦切乡到了。

  过去我曾经数次到过瓦切,没想到仅两年没来,变化如此之大。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如今已建起了一栋栋白墙红瓦的藏式小楼,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们,已大步迈进了现代生活。据说眼前这个“新居一村”里已有118幢小楼,小区里还建成了卫生院、文化馆、幼儿园、篮球场等设施。


高原冷水鱼

  站在路边举目环顾,四面美景皆入画中:东边,牧民新居的红房顶掩映在蓝天、白云和纯粹的阳光下;西边,白塔林中佛塔金黄的塔尖顶祥云低悬;远处的雪山形成背景,鲜艳的经幡随风翻飞;路旁餐馆饭店前密密麻麻地停放着各式各样的自驾车。少了些古朴,多了些新潮的瓦切乡,就在这远山环绕的大草原之间美丽着。

  看看时间,已是下午1点半。早就听朋友说瓦切的黄河鱼不能不去吃,味道好极了……网上驴友的图文介绍,也已诱惑得我们早就想前来大饱口福。来到丁字路口,一个叫做三岔口饭店的门前,一块“草原风味 黄河鲜鱼”的大招牌吸引了我们,于是将车挤进车的丛林中停好,决定在此午餐。

  过去来瓦切,从来就没机会品尝黄河无鳞冷水鱼,一是没人卖,二是不敢吃。而今搞市场经济,虽说黄河鱼属于野生保护的……嘿嘿,瓦切的每个餐馆饭店里都有呢:)该店的黄河鱼30元/斤,又白又嫩又鲜的高原无鳞黄河鱼的确非常的鲜美,此顿午餐,其他菜的滋味儿没留下印象,而瓦切黄河鱼的味道却记忆深刻,回味无穷!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点击原作 发表评论 (2004/12/13/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