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阿坝草原行(3)野旷草地美【东方晓】2004-10-16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3日 15:10


原野

  古诗道: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自驾车奔驰在辽阔宽广的松潘草地、红原草原,我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野旷草原美的意境。从尕力台到瓦切,一路上我都深深地被秋季的草原感动着。那种秋风萧瑟,那种广袤凄美,那种苍凉悲壮,那种原始空旷……接连不断地闯进眼帘的动人场景,让我目不暇接,快门频响,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经历了泥泞的川尕路后,没想到尕瓦路却是出奇的好,115公里全是刚铺不久的柏油路,好些路段还安装了结实的铝合金护栏。宽阔的草原经秋雪的装扮,有树木、灌丛的地方,极像承德木兰围场的坝上风光;无树木、灌丛之处,又让人不能不想到蛮荒无垠的可可西里。我将自己的这种感受告示身旁的付哥、传哥,他俩也有相同的看法。


色地寺塔林

  路过色地乡,只见路边有一座寺庙,大殿旁是数十座白塔,每座塔上都端端正正地镶嵌着十世班禅的画像。有人正在维修其中的一座。具那位藏族汉子说,这些白塔都是附近村子里各家各户自愿出资修建的。一是时间有限,二是不写游记的其他几位摄哥对寺庙没多大兴趣,我只好在路边拍了几张外景后,又继续匆匆赶路。到达麦洼乡时,原计划大家是要好好地拍拍麦洼寺的,只因天气不好而作罢。

  当我们来到日干乔大沼泽时,天气逐渐转好,大家下车在刻有“红军走过的大草原”的石碑前留影。一群当地的藏族小孩纷纷围了上来,把我们当某种珍稀动物一般的打量着。一些牵马、骑马的小孩不停地问四周的游人:“骑马吗?骑马吗?”希望能在国庆放假期间挣点儿钱补贴家用或积攒些学费。


岁月留痕

  拐过一个公路大弯,路旁一条河流蜿蜒伸向远方。河边高原沙柳林中的草地上,两个藏族少年悠闲地放牧着牛羊,其五官很有民族特色,形象极具个性。我们赶紧停车拍摄,兄弟俩很是配合。感动中的我,连忙从车上拿来几个茂汶苹果给他们。这时,一个皮肤黝黑的藏族老阿妈策马从河对岸飞跑过来,摆出各种姿势让我们为她拍照。老人矫健的身手,豪爽的性格,使我格外的佩服。

  面对雪地里的牛羊,面对热情的放牧少年,面对仍在那里为同伴们摆着pose的藏族阿妈,我的心灵在颤抖,我的思绪在飞扬。的确,高原恶劣的气候,更能张扬游牧民族的坚韧;草地高海拔的环境,更能凸显出生命力的顽强。在收获着无数风光片、人像片的同时,我也在默默地感悟着生命的可贵、人生的多彩!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点击原作 发表评论 (2004/12/13/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