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阿坝草原行(2)尕力台.太阳雪【东方晓】2004-10-16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3日 15:04


摄哥拍藏哥

  夜宿红军长征总纪念碑山脚下的藏家乐,主人是川主寺镇传子沟村的索拉。当夜星空朗朗,原以为会盼来好天气,没想到10月3日早起,却见浓云低悬。女房东茹弥塔和13岁的儿子扎西,将我们自带的方便面撤开,用大铝锅煮了半锅方便面,饭后大家改变了爬山去纪念总碑的计划,而是驱车沿川郎公路(川主寺至郎木寺)奔向尕力台。

  因该线道路施工,路况不好,且小雨浠沥,汽车爬行缓慢,我们也无心拍照。彪哥整夜的鼾声、詹哥出行没带牙刷其牙膏只好供大家免费使用的趣事,自然成了一路上打发时光、活跃气氛的话题。


草地海子

  车至海拔3829米的尕力台已是9点半,原计划是由此向北去包座,尔后夜宿若尔盖。没想到路口大杆横卧,值班人员不放行,并给了一张关于道路改建、车辆绕道的官方通知,要我们离开213国道西去红原的瓦切。无奈,只好再次改变当天计划,在此小憩后绕道去黄河第一弯。

  高原天,孩儿脸,说变就变。大家去工棚区的“歌厅”唱了每人1元钱的山歌后,仍下着下雨的天空忽然放晴,云缝中射下了一束束光柱,让我们沐浴在美丽而温润的太阳雨中。当大家去车上拿来照相机时,天空又飘起了星星点点的雪花,逆光下分外美丽。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看到并享受到这奇妙无比的太阳雪呢:)


尕力台石碑

  虽然我们的计划再次被意外打乱,但从川主寺至尕力台这一路,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接连遭遇和感受了小雨、小雪、大雪、冰雹等高原气象景观,也算是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过去仅见过太阳雨的我,能在尕力台看到拍到太阳雪,的确感到非常的幸运和高兴。与以往拍摄的雪花不同,将其定格在数码相机的液晶显示屏上,逆光下的雪花,犹如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又似一片片轻轻飘飞的洁白羽毛。过去在风雪中拍摄的飞雪,其雪花大都被拉长成了雪线,而太阳雪却是晶莹剔透的无数亮点。

  由于此地主要是工地上的人员,当地藏民较少,在此休息问路时,大家面对难得一见的太阳雪,摄瘾发作后,就围着一位服饰相貌都不很“民族”的藏族小伙子,开镜大拍特拍起来。伫立路边,仰视环顾太阳雪的我,先是将标有海拔高度的尕力台石碑拍了下来,再把写有“高原彩虹贯通西南西北 郎川玉带千年雪山草原”的迎宾门来了个特写,然后回身举起相机,远远地将兄弟们的围拍场景抓入镜中。在他们围拍藏族小伙子的照片中,就能明显地从斜射阳光描绘在地上的身影,从空中闪亮的雪花,感受到太阳雪的美妙。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点击原作 发表评论 (2004/12/13/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