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夜游古阆中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15:49

  阆中,坐落在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游,东枕巴山、西倚剑门、雄峙川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物华天宝,文化淳厚,如一颗熠熠生辉的川北明珠。 傍晚时分,我们如期赶到古城阆中。顾不上拍照游玩,先兵分两路寻找住宿。我与蓝天一组,孤客等三人一组。问遍古城里我们能找到的所有旅店,竟然全部客满。我们赶紧往新街跑,又问了好几条街,还是没铺。就连星级的邮政宾馆、电信宾馆那每间200元的标间都已没了空位。

  阆中毕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又逢五一旅游黄金周,这种遭遇早在我们的担心和预料中。好在是自驾车出游,我们开车来到城东的城乡结合部,在此转悠碰碰运气。嗨,还不错,我和蓝天竟然找到了一个家庭旅馆,卫生条件虽然一般,但每人每晚仅6元,这可是创下了我们近年来出游的最低住宿价格呀。

  阆中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与丽江古城齐名。阆中迄今有2300年历史,是三国旅游热线上的一颗明珠。战国时为巴国国都,从秦置县起,历代在此设置郡、州、道、府。此次造访,我们自然想要多跑些景点,多拍些照片。

  放下行李,顾不得洗漱,我们就直接驱车再进古城。阆中县城叫保宁镇,儿时虽不知阆中在何方,却知道保宁醋。古城的夜色很美,沿街悬挂着成排的各式灯笼,石板路上映照着灯火的斑斓。临街的小店夜间大都开着,旅游旺季支撑着古城的繁华。

  阆中山水秀丽,人杰地灵,自古有“阆苑仙境”美誉。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等200多个景点。“嘉陵秋水”、“锦屏春晓”、“云台仙风”等自然景观和张飞庙、永安寺、大佛寺、滕王阁等众多名胜古迹。保存完好的古民居群落更是一绝。古美奇秀的山水抚育了世界级古天文学家落下闳,铺佑刘邦的范目,岳飞爱将张宪,代父从军的花木兰韩娥等英才俊杰。丰厚深邃的人文景观和古城风水文化吸引过杜甫,陆游,司马光,吴道子,苏轼,丰子恺等众多名人,留下珍贵墨宝和不朽诗篇。

  蜀锦、蜀绣是四川古老而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品,这与蜀国自古养蚕种桑不无关系,据说古蜀王蚕从就是一名养蚕高手。古蜀国虽然在公元前316年被秦惠文王的大军所灭,但古蜀国在华夏文明的进程中依然占有不可磨灭的重要地位,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可谓养蚕了。

  南充的丝绸久负盛名,来到阆中古城就感受到了蚕桑的气息。来到一家叫“蚕丝坊”的小店,灯火辉煌的店内挤满了游览、参观的游人。这里从蚕茧的浸泡、抽丝直到丝制品的制作,整个工艺流程都是地道的手工作坊式,游人能够目睹、了解其全过程。店主见我们几位的穿着有点儿与众不同,可能以为是记者,连忙递上其广告资料,并反复地说,如果要买本店蚕丝被,他一定优惠。

  我们的心思大都在摄影上,听他介绍后便各自忙于了拍照。这时,林卡弄来一套店员服穿上,在那里像模像样地客串起丝绸女工,引来店员们及众多游人的注目。

  晚饭是在阆中汽车客运站对面的一个小店,点了张飞牛肉、金酱肉丝等几个所谓的阆中名菜。叫老板开两瓶啤酒,却开了3瓶。奔波一天的我们,没与他过多理论,也没来得及细细品味菜肴的好孬。可尾声时刻,孤客忽然发现菜中有一只苍蝇,立即叫来店主讨说法。他道歉后,却大叫小店经营的艰难,只同意有苍蝇那盘8元的菜免单。困乏的我们只想早点回旅店睡觉,也就没与店家过多计较,匆匆付账走人。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