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青海湖裸鲤人工繁育放流实验取得成功(9月17日新闻30分)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7日 15:38

  作为青海湖生态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裸鲤资源的衰竭不仅对鸟类生存造成了威胁,还将影响整个青海湖地区的生态。为此,青海省政府从2001年实施为期10年的封湖育鱼措施。并专门成立了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对裸鲤人工繁育进行了放流实验。

  采集好的鱼卵是进行人工孵化的前提,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的技术人员在借鉴国内一些成熟的经验基础上,经过多次实验,终于掌握了取卵技术,为了便于放流,工作人员还对所采鱼卵按所采河道分槽孵化。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 工作人员 俞录贤:“像这些鱼苗从受精卵发育到现在已经是八天多的时间,它们是哪儿来的 它们是从沙柳河(青海湖支流)中挑选条件比较好成熟的精鱼,然后人工采卵,进行人工受精以后,拿回来放在这个槽子里人工孵化。”

  孵化出来新生的小裸鲤,如同头发丝一般大小,刚出生的它们先是靠母体里带来的卵黄囊营养来维持生命,几天后它们必须靠外界提供营养。救护中心的技术人员经过多次尝试后,逐渐摸清了这些鱼宝宝的食性。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 工作人员 赵秀梅:“这是什么 黄豆面,也就是炒面,把黄豆炒熟之后磨成的面,磨完以后再加点大油 什么是大油 就是猪油,就是把猪肉去皮后炼的 ,然后加点维生素E,再把黄芪等中药熬成水,拌里面喂鱼。”

  掌握这些小湟鱼的习性,使它们具有较高的成活率,但并不意味着它们就能回放青海湖,在最初实验中,人工繁育的小湟鱼回到河中并不太适应,有的还容易染上病。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 工作人员 张宏:“现在我们就基本上攻克了规模生产这个关,因为以前就是在实验室里搞试时,培育过程中间有一些鱼病,鱼病现在基本上可以控制一些。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 主任 史建全:“今年,农业部渔业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专家鉴定后,认为我们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进行的青海湖裸鲤繁育放流的这项工程,完全符合青海湖裸鲤人工繁育所规定的所有标准和技术数据,这为今后大规模的增殖放流奠定了技术基础。”(李刚 和喻玲 赵迎晨 青海台)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