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青海湖裸鲤资源日益减少 (9月17日新闻30分)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7日 15:28

  继续关注青海湖科考。青海湖裸鲤,俗称青海湟鱼。是青海湖中惟一有利用价值的鱼类,在青海湖生态系统中占重要的地位。专家考察发现,近几年来,由于人为及自然因素影响,青海湖裸鲤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数量在日益减少。

  青海湖裸鲤的得名是因为它们的身体裸露,没有鳞片,这是裸鲤在进化中为适应盐涩的湖水,将多余的盐和碱不受阻挡地排出体外做出的选择。尽管生活在青海湖,青海裸鲤仍然属于淡水鱼类。每年小裸鲤在出生后,便顺流游到青海湖中,成年后再逆河洄游重返故乡,繁殖后代。

  由于生长的青海湖属于寒冷的高原湖,裸鲤的生长速度十分缓慢,一条0.5千克的裸鲤生长期为10年左右,长期的捕捞使得这一鱼类资源日渐减少.

  青海湖裸鲤人工繁育中心主任 史建全:“青海湖渔业是从1958年开发的,六零年达到最大值是两万八千只,每年的年均产量是一万吨以上,捕捞的鱼的鱼龄都是十年以上,鱼体是二十八厘米左右,九十年代以后就只有2000吨左右,条体的长度只有24公分,鱼龄只有五年。”

  另外科考调查还发现,青海湖鸟类对于裸鲤的需求也数量巨大。

  青海湖裸鲤人工繁育中心主任 史建全:“我们作过统计我们这些鸟类都依靠这些鱼类,所以湟鱼资源的破坏,我们认为一方面的原因,(每年)鸟需要湟鱼(裸鲤)的数量是一千多吨!”(李刚 和喻玲 赵迎晨 青海台)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