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心脏——青海湖 (9月16日整点新闻)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8:06

  青海湖不仅仅是我国重要的鸟类保护自然区,同时还是重要的国际湿地,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湖,它对周围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影响。

  形成于200万年前的青海湖,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水域面积达四千多平方公里,湖周围还有着丰富的天然草地。巨大的湖体及湖周围丰茂的草地植被不仅对湖区生态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控制作用,而且对保护东部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国家这个层面来看,青海湖因为是全国最大的咸水湖,是独特的、比较隔离的一个领域,它又处在西北干旱地区,稍微偏东的黄土高原,逐步往半湿润地方过渡,所以这个地方的环境好坏确实对东边有影响。”

  此外,有着丰富鱼类资源的青海湖,还是鸟类栖息繁衍的乐园,每年都会有几十万只鸟来这里栖息或繁殖。它不仅是我国8个鸟类保护区之一,而且还是《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的公约》名录中的国际重要湿地。然而,近年来,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面临许多问题,使得它的生态日趋恶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主要问题我想有几个:湖面在缩小,湖水容量在减少,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湖边土地的沙化,植被破坏,沙化很严重;第三个问题,生物多样性在减少。”

  两院院士一致认为,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所呈现的生态恶化的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在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出保护措施和治理规划;保护这一地区生态环境不仅对维系这地区的生态安全,而且对控制荒漠化向东部蔓延起着重要的作用,此外作为重要的国际湿地,保护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还具有一定的国际意义。(李刚 和喻玲 赵迎晨)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