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青海湖流域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科学考察 (9月16日整点新闻)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8:05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7位院士和几十名不同专业的专家组成的庞大科考队伍,从不同学科和领域在青海湖环湖流域开始科学考察。

  本次科考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中科院及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科考针对青海湖流域所面临的水位持续下降、土地沙漠化严重、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濒临枯竭等主要问题展开。

  青海省林业局局长李三旦“这个科考我们一共分三步进行,第一步有中科院院士,两院院士,进行考察,第二步是有关专家进行考察,拿出科考报告,在拿出科考报告的基础上最终拿出一个青海湖整体的规划,这个科考的内容很多,最终我们要做什么这个是我们通过科考,对青海湖取得的认识,用科学的方法为领导决策拿出一个科学的依据。”

  按照科考计划,科考重点在第二阶段,本阶段将按照在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实地考察后提出的规划,聘请不同学科相关专业人员和青海省各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组成调查队伍,分成野生动物、湿地及水文、天然植被、荒漠化等多个专业组展开详细的考察,有些专业组的考察将持续一年以上。其中野生动物组将首次对世界上极度濒危的有蹄类--普氏原羚进行数量及栖息地的考察,湿地及水文组将对青海湖鸟类资源及栖息地展开深入的调查。

  本次科考不同于以往在青海湖地区进行的单一学科的考察,而是把青海湖地区当作一完整的生态系统所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从为治理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要做整体上的考虑治理,也就是说把青海湖地区作为一个大的系统,看哪些方面怎么去进行,有关联的设计出来很好的方案,而不是局部或者是说单方面的植被破坏了,我们就恢复植被,补充一点儿牧草啊等等。 ( 李刚 和喻玲 赵迎晨 )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