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青海湖流域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科学考察 (9月16日新闻30分)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16日 15:16

  青海湖科考是从8月份开始的,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7位院士和几十名不同专业的专家组成的庞大科考队伍,对青海湖流域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科学考察。

  形成于200万年前的青海湖,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水域面积达四千多平方公里,湖周围还有着丰富的天然草地。巨大的湖体及湖周围丰茂的草地植被对湖区生态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控制作用。此外,有着丰富鱼类资源的青海湖,还是我国8个鸟类保护区之一,每年都会有几十万只鸟来这里栖息或繁殖。然而,近年来,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也面临许多问题。这次科考针对青海湖流域所面临的水位持续下降、土地沙漠化严重、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濒临枯竭等主要问题展开。

  青海省林业局局长 李三旦:“这个科考我们一共分三步进行,第一步由中科院院士,两院院士,进行科学考察,第二步是有关专家进一步进行实地调研,进行考察,拿出科考报告,在拿出科考报告的基础上最终拿出一个青海湖总体治理规划 通过科考,对青海湖有一个科学的认识,用科学的发展观为领导决策拿出一个科学的依据。”

  按照科考计划,科考重点在第二阶段,分成野生动物、湿地及水文、天然植被、荒漠化等多个专业组展开详细的考察,有些专业组的考察将持续一年以上。其中野生动物组将首次对世界上极度濒危的有蹄类--普氏原羚进行数量及栖息地的考察,湿地及水文组将对青海湖鸟类资源及栖息地展开深入的调查。(李刚 和喻玲 赵迎晨 青海台)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