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普氏原羚的待解之谜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21:08

  普氏原羚是怎样来到青海湖畔的?为什么普氏原羚仅在青海湖畔生存下来?这样一个濒危物种为什么以前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普氏原羚研究组负责人蒋志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关于普氏原羚还有许多谜有待破解。

  普氏原羚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我国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宁夏、甘肃及青海东部。1875年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第一次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采集到了普氏原羚模式标本运回圣彼得堡。普氏原羚也由此得名。

  虽然以“老外”的名字起了个“洋名”,但普氏原羚却是个地道的中国货。蒋志刚介绍说,中国分布有6种羚羊,即普氏原羚、蒙古瞪羚、藏原羚、鹅喉羚、赛加羚、和藏羚,其中普氏原羚、藏原羚和藏羚是中国特有种。

  极度濒危的普氏原羚和其他羚羊之间是否存在亲缘关系?蒋志刚说,中亚特有羚羊类群--原羚属三种羚羊之间的进化关系一直是争论的热点,普氏原羚一度被认为是藏原羚的一个亚种,也有人认为是藏原羚和鹅喉羚的杂交种,但也有人将普氏原羚确定为一个独立的种。究竟关系如何,有必要开展相关研究来澄清。

  全世界仅存不足200只的普氏原羚会灭绝吗?蒋志刚说,从普氏原羚的生存现状看,很有可能。中国已经失去了高鼻羚羊,蒙古瞪羚也几近绝迹,谁能保证同样的故事不会发生在普氏原羚身上?

  普氏原羚的数量比扬子鳄少,比大熊猫少,比藏羚羊更少,但是这样一个濒危物种以前为什么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呢?究其原因,一是人们对普氏原羚的了解太少,普氏原羚远没有大熊猫、扬子鳄、朱鹮、虎以及藏羚羊等明星动物那样有名气;而是连专业人员未能想到羚羊这样一种常见动物会成为最濒危的物种之一。

  相关的谜题还有:为什么普氏原羚历史上的广阔生存空间大多不复存在,而青海湖畔却留下了他们最后的身影?繁殖期雄性羚羊靠什么吸引雌性羚羊?这些问题的破解有利于澄清原羚属的系统分类和中国羚羊的分类,也将为科学保护羚羊提供依据。(吕雪莉)

(编辑:陈玥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