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普氏原羚的三大生存危机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21:07

  动物专家称,普氏原羚目前面临三大生存危境,其保护难度越来越大,若照此境况下去,这一珍稀物种的灭绝将为期不远。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德海说,普氏原羚的生存空间从片状到岛状不断萎缩,目前趋向于点状分布,分别在青海湖湖西、湖东和湖北存在4个孤立的小种群。其数量能数得着的不足150只,已经处于灭绝的边缘。

  草场围栏、不断延伸的公路、旅游点等使普氏原羚的生存空间支离破碎,生境质量日益恶化。不断有普氏原羚在奔跑中被网围栏所伤,尤其是幼小的普氏原羚难以越过对他们来说太高的网围栏,受伤后成为离群孤羊,运气好被牧人救起,最不幸的就是落入狼腹。

  近段时间,几乎天天可以在保护区内看到普氏原羚。保护区实行了禁牧措施,区内有茂盛的牧草和比较充足的水,可供普氏原羚饮食。而普氏原羚可以取食的广阔空间大多被牛羊占领,可以取食的地方越来越小,生性胆小而敏感的普氏原羚只好大着胆子前来觅食。

  狼的捕食也严重威胁着普氏原羚的生存。专家调查发现,在一个月内,有8只普氏原羚被狼捕食,那散落在沙地的8具残骸惨不忍睹,当时天气非常寒冷,鲜血冻在沙地上,看上去触目惊心。据介绍,鸟岛区域就有狼群频繁出没。

  保护普氏原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控制狼。而狼同样是国家保护动物,没有有关部门的特许,保护人员也不能以保护普氏原羚的名义去消灭狼;即便得到特许,由于狼很狡猾,打起来难度也很大。

  最致命的是,种群内部“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物种延续越来越困难。由于生境被分割、阻断,种群间基因交流几乎是空白,种群内部近亲繁殖使种群基因退化严重。为拯救普氏原羚,青海省林业部门尝试人工繁育,为鸟岛保护区救护的一只雌性普氏原羚“招亲”,但近一个月了,人工繁育还没有进展。(吕雪莉)

(编辑:陈玥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