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青海湖湟鱼 三大危境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8:47

  背景资料:青海湖以盛产湟鱼而闻名,湟鱼是冷水性无鳞鱼,它身体肥硕,肉质肥嫩,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一种稀有鱼类,只产在我国青藏高原的一些湖泊和河流中。它同泰山的赤鳞鱼、富春江的鲥鱼、洱海的弓鱼和油鱼,并称我国五大名鱼。

  中国科学院盐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海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青海湖中惟一具有利用价值的鱼类,青海湖湟鱼(学名裸鲤)正面临产卵河道来水量减少、湖水变咸变碱、人为偷捕三大困扰,生存环境日益恶化。

  马海州说,由于湟鱼必须到淡水中产卵繁殖,春旱和灌溉造成的产卵河道水量减少、产卵环境恶化,是湟鱼面临的突出问题。目前青海湖周围85%的河流已经干涸,其中较大的布哈河、沙柳河、泉吉河、哈尔盖河、黑马河也时常断流。由于这几条河流的主要河道多数修建了用于灌溉农田的河坝,致使一批批顺河而上的湟鱼无法到淡水中产卵,大量湟鱼在河口地带死亡。产卵河道水量锐减还使性成熟个体进入河道产卵时间推迟,造成幼鱼生长季节缩短,越冬成活率下降。今年六七月份,青海湖湟鱼第二大产卵区沙柳河出现断流,沙柳河拦河坝上下一段长约200米的河道内的死鱼,形成了一条约50厘米厚的“鱼道”,至少有500吨湟鱼惨遭横祸。

  其次,青海湖水含盐量和碱度不断上升影响湟鱼的生存。青海湖水含盐量已由1956年的12.49克/升上升到目前的16克/升,平均PH值由9.0上升到9.2以上。含盐量和碱度的升高一方面造成饵料生物种类少,影响鱼类的生长速度和繁殖能力。同时,含盐量的增加,特别是碱度的增加,会对青海湖湟鱼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湟鱼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每生长500克需要近10年。长期的捕捞特别是对产卵场的过度捕捞,造成目前青海湖湟鱼资源量仅占60年代开发初期的10%。特别是对产卵亲鱼的滥捕滥捞,造成湟鱼自然繁殖力下降,资源严重衰退。

  马海州说,作为我国稀有水生动物和名贵鱼种,湟鱼是青海湖生态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湟鱼资源的衰竭不仅对鸟类生存造成了威胁,还将影响整个青海湖地区的生态。(黎昌政 钱荣 马娜)

(编辑:陈玥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