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青海湖畔人文景观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3:36

  原子城──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政府所在地。原子城依然保留众多的实物纪念地,向人们展示了我国人民在非常困难时期,艰苦创业的历程,它是一巨大的精神财富,亦是对全国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

  三角城遗址──西海郡

  西海郡位于海晏县城西1公里的城村,建于西汉末年,是王莽执政时为达到“四海”统一而设。城呈长方形,东西长650米,南北宽600米,城墙残高4米,至今城址保存完整,四门尚隐约可见,观城廊为三角形,为世之古城绝妙之处,使人感到古人意图难以揣测。

  三角城是汉代重镇,亦是通西域诸国的重要控制点,是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三角城内出土的有西汉和王莽时期的五铢钱、货币、小泉直一、大泉五十等钱币以及东汉时期的《西海定定元兴元年作当》。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洛宾传说

  西部歌王王洛宾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就是歌颂青海湖畔的金银滩草原,为这篇美丽的土地增添了浪漫的情调。

  伏俟城遗址

  位于共和县石乃亥乡政府所在地北部,是青海湖边一座规模较大的古城遗址。遗址略呈正方形,其东西长220米,南北宽200米,城墙高12米,宽17米,保存基本完好。南面城墙有一宽10米的城门,城内自城门起,向西有一中轴线,中轴线两旁各有隆起的两排长50米、宽35米的房屋基址。城内最西边又有一小方城,东西长70米,南北宽68米,城门朝东。小方城与南城墙之间有一个长15米、高9米的土台,台上也有房屋遗址。城内有通街。古城外周曾有长方形的外廓,现仅有南墙外廓,长约1400多米,其高度仅隆起地表。其余三面外廓均遭河水冲刷而被破坏。

  伏俟城,相传为北魏时代的吐谷浑王伏连筹所建,距今约有1500多年历史。当时北魏朝廷封伏连筹为征西将军,西海郡开国公,并在此建筑城池。公元540年,伏连筹之子夸吕在此建立起青海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国──吐谷浑王国,定伏俟城为都城。史书上有着这样的记载:“夸吕立,始自号为可汗,居伏俟城。在青海西十三里,虽有城廓而不居。”

  伏俟城遗址形制特殊,地理位置重要,它对研究吐谷浑族与中原汉族的文化联系及吐谷浑族的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龙羊峡水电站

  黄河上游的第一座龙头大型水电站,它曾以最高的海拔、最高的大坝及最大的单机容量而称著于世。已成为青海湖景区的一个主要景点。“龙羊”为藏语悬崖深谷的译音,峡谷长40公里,两岸高150米。1976年开始施工,拦河坝高178米,总库容247亿立方米,总装机128万千瓦,控制流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

  尕海古城遗址

  尕海古城位于海晏县甘子河乡尕海村,周围是丰茂的湖滨草原,地处海晏通往刚察的必经之路。城东西长435米,南北宽436米,呈正方形。城墙宽12米、高4.8米,夯土筑,夯土层厚6厘米,城四面各开一门,门宽约7米,城内南高北低,东北部为一平坦的广场,西南部较高,为原来的房屋基址。出土的有汉代的五铢钱、灰色陶片、残铜镜等。此城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佛寺寺院

  白佛寺寺院位于青海湖北岸的同宝山下,是环青海湖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距海晏县城29公里,寺院三面环山,南望青海湖,四周水草肥美,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寺院前八大如意塔拔地而起,蔚为壮观。

  寺院依山而建,庭院楼阁,高低错落,碧瓦宫墙,挑角飞檐。佛堂建筑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晨钟暮鼓更显寺院肃穆,寺内藏有文《甘珠尔》大藏经全套;小经堂藏有鎏金铜质狮子一对,大象一只,神态栩栩如生。站在小经堂坐落处,极目远眺,那浩瀚的青海湖仿佛就在脚下,万顷碧波,水天一色。

  西汉虎符石匮

  石虎出土于三角城遗址,身长1.5米,高0.5米,背宽0.6米,俯卧在长方形石座上,虎尾搭背呈蹲伏状,双目前视,栩栩如生,似有一跃而起的神态,具有汉人石雕浑厚古朴的风格,雕刻纹路清晰,神情生动,实为稀世珍品。石匮出土于1986年,位于石虎石座之下,长1.39米,宽1.7米,高0.92米。虎符石匮正面和底部雕刻着“西海郡虎符石匮,始建国元年十月癸卯,工河南郭戎造”22个篆体字,虎符石匮是王莽企图靠阴谋诡计,假托天命,大造舆论,夺取西汉政权的产物。属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舍布齐岩画

  位于刚察县石莆滩舍布齐沟的山顶上,东距青海湖8公里,此处地势平坦,水草丰茂。岩画石质为千枚岩。画面向东,高2.8米,宽3.4米,共33幅,有狗、牛、鹰、狩猎图等。线条粗犷豪放,形象古朴生动,造型、打制皆精,岩画的年代上限吐蕃时代,下限为晚唐。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堡城

  位于湟源县药水峡东面的哈拉库图附近。东距湟源县城约20多公里,西距日月山10多公里,在青海古代历史上,它是一个十分险要的战略要塞。

  石堡城背靠华石山,面临药水河,坐落在一座褐红色的悬崖峭壁上面,从老远就能看到它那虎虎雄姿。石城正面崖壁十分陡峭,两侧山峦逶迤多姿,看上去,有的如苍鹰展翅,有的似牦牛雄峙,有的像狂犬吠日,真是险绝峻极,令人生畏。

  石堡城相传为隋文帝时所修。由于它地处交通要冲,地理形势十分险要,是当时设置屯兵的重要军事据点。隋代名将、长安诗人史万岁曾专门写过一首《石城山》诗:“石城门峻谁开辟,更鼓误闻风落石,界天白岭胜金汤,镇压西南天半壁”。据史书记载,自隋唐以来,在石堡城下,曾发生过无数次惊心动魄的战斗。其中最残酷,最激烈的莫过于唐代天宝年间的唐蕃之战。当时,唐王朝的军队为了攻占被吐蕃扼守的石堡城,曾使数万人死于城下,石堡城始终未能攻下。后来,陇石节度使哥舒翰采取深夜偷袭的办法,才将它攻了下来。哥舒翰因此而威名大震。《新唐书·玄宗本纪》中有“天宝八年,陇右节度使哥舒翰攻吐蕃石堡城,拔之”的记载。唐王朝为了表彰哥舒翰,封他为“西平郡王”。边塞诗人高适等人还写过不少吟“哥大夫”的诗篇,称赞他为唐王朝立下的功劳。不过,诗人李白却对哥舒翰夜袭石堡、大肆屠杀、换取紫袍的行为很有些不以为然。他在《答王十二寒夜独酌有怀》中曾这样吟道:“君不能学哥舒横行青海夜带刀,西屠石堡取紫袍”,表示对他的轻蔑。

  石堡城,原来是一个不很大的三角形方台,正面长约百余米,两侧宽约90米,面积约5千多平方米,堡内可容纳上千人驻守。城堡沿着三面断崖依形就势垒建而成,城墙是用长条形巨石堆砌起来的,非常坚固。离大方台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小方台,中间也是一条山脊小径。人们称之为“万人台”,又有人称为“万人坑”。

  佛海寺

  佛海寺又称新寺,位于白佛寺北约100米处,寺院建筑气势雄伟。寺内收藏有金粉书写的《丹珠尔》大藏经等经典,并保存有十三世达赖和藏王达扎赠赐的红檀木镶银金刚佛像、千佛像、银质千佛像等。

  哈龙岩画

  位于吉尔孟乡政府西北18公里处的哈龙沟,岩画刻在沟中两座海拔约3500米处的南部花岗岩石壁上,两壁相距300米,刻有牛、羊、鹿、野猪、骆驼等动物形象,在阳光照射下,图像若隐若现,富有神秘感,现仍有人在此祭祀。初步考证为羌族和吐谷浑人所作(其年代早于中外闻名的内蒙阴山岩画)。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祭海台

  位于泉吉乡西南8公里湖北岸处。清雍正二年(1724),朝廷平叛时,在青海湖边与青海蒙古族首领罗卜丹津叛兵交锋,由于叛军早有提防,逃往南疆。清兵两天两夜未休息,喝不上水,吃不上饭,人困马乏,口干舌燥。在饥渴到了山穷水尽的绝境,朝廷大将岳钟琪便令三军朝西海跪拜,求海神显灵,赐水救命。果然,在几处洼地挖出了泉水。后来岳钟琪回到京城,向皇帝复命,求万岁赐封海神显灵赐水,拯救三军性命。皇帝听后大喜,诏封“灵显宣威青海湖”御赐神位,并诏于每年秋八月定期祭海,不得有误,从此便开始正式祭海,一直延续后世。

  刚察大寺

  位于县城北25公里处,地处伊乌河上游与恩乃水汇合处及德日冷宝山、德钦文桑山之间,是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建于1915年,寺院依山而建,庭院楼阁,高低错落,碧瓦宫墙,挑角飞檐,为刚察县久负盛大名的大寺之一,还是全县的宗教活动中心。佛堂建筑金碧辉煌,佛殿内珍藏颇多,雕塑、壁画、绒绣俱全。大经堂殿脊图腾塑像20余尊。寺院东西两侧建有3座洁白的舍利灵塔。大寺在青海湖地区负有盛名。

  沙陀寺

  位于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境内,地处青海湖鸟岛旅游区,依山傍水。距县城62公里。始建于1665年。1653年(清顺治十年),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受召进京晋见顺治皇帝,受封诰返归西藏,途经此地,为祈祷海神护佑,举行佛事活动,赠给当地群众高五寸的四臂观音佛像一尊。从此,该地区成为佛教圣地,吸引无数教徒到此煨桑朝拜。寺院也开始修建,并不断扩大规模。该寺占地375亩,集藏汉建筑艺术于一体,雕梁画栋,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在青海湖风光的衬托下,显得颇为壮观。寺内藏经400余部,大小佛雕铜佛40余尊,各种法器1240余件。是环湖地区影响较大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

  西王母传说

  西王母起源于青海省海晏县境内。《汉书·地理志·王莽传》中说:“临羌(今西宁多巴、镇海一带)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石室,仙海(青海湖)盐池”、“西王母石室在青海之东,湟与河二水之间”,按现在疆域当地海晏县的辉特旗附近。亦说:“西汉的王莽吹捧其姑母王改君,说她为帝室卓有功劳,现在又受命之任,临朝执政,得到西王母的神符和神明降下祥瑞的保佑,禾长丈余,甘露从天降,醴泉自地生,这神明降下的祥瑞就出现在西王母国,即他骗得的羌人的西海之地西海郡”。“又据《元和郡志》卷三十九载(平帝元始四年)金城塞外羌献鱼盐之地内属,汉遂得西王母室,以为西海郡,理龙夷城。即今河沅军西一百八十里威戎城是也”。可见西王母的故乡在今海晏县三角城一带。 (来源:青海经济信息网)

(编辑:陈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