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湖滨山水 草原风光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13:27

  倒淌河

  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它是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支,不仅河流蜿蜒曲折,而且河水清澈见底,看上去犹如一条明亮的缎带飘落在草原上。

  常言道:天下河水向东流。倒淌河何以向西呢?这里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当年文成公主从日月山顶换轿乘马,下山西进。当她来到日月山下时,禁不住回头遥望。视线却被高高的日月山所阻隔。公主想到再也望不见家乡的一切,不禁悲痛万分。然而,为了汉藏人民的友好事业,公主只好挥泪西进,泪水汇成的小河也随着公主向西流去……所以,人们都说倒淌河是公主的眼泪汇成的。

  其实,倒淌河的形成与青藏高原的隆起直接有关。据科学考察,大约在13万年以前,青海湖还是一个外泄湖,湖水由西向东注入黄河。后来,随着地壳的强烈变化,日月山平地突起,把青海湖的出口严严堵住,青海湖从此变成了闭塞湖,那输出的湖水也被迫倒流入湖内,从而形成了倒淌河。

  倒淌河畔有一小镇,名叫倒淌河镇,它是青藏公路与青康公路汇合点。镇上建有饭店、旅社、商店、银行、邮局、学校、运输站、卫生所等,过往的行人和旅游者大都愿意在这里歇息、停留。

  五世达赖泉

  相传,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在清世祖顺治10年(1653年),受命进京,封归返西藏时,途经青海湖,为祈祷海神护佑,按宗教仪式绕湖传经,宿营沙陀地区。由于长途跋涉,人困马乏。达赖喇嘛叫随从在南坡丛草乱石之中,挖得一涓流泉,解决了人畜饮水。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达赖佛恩,将这眼泉命名为“五世达赖泉”。

  包忽图听泉

  包忽图听泉系蒙古语译音,意为有鹿的地方,海拔3400米,是湟水发源地。泉水四周牧草丰美,除有高山柳、金露梅、高山雪莲、鬼箭锦鸡儿等动植物外,还有雪鸡、岩羊等珍禽异兽。

  日月山

  位于湟源县南部与共和县交界处。距湟源县城约40多公里,海拔最高点为4877米。唐代称为“赤岭”,因山顶砂土赤红而得名。它属于拉脊山脉西端,北起青海湖东部的耳海,南接湟中群加,绵延数十里。日月山是青海东部外流河与内陆河的分水岭,也是青海东部农业区和牧业区的自然分界线。这里山峦起伏,峰岭高耸,气候寒冷,雨水充沛,水草丰美。山麓两边景色迥然不同:山麓西边是广袤苍茫,牧草丰茂,牛羊成群的大草原;山麓东边是村落点点,梯田阡陌,麦浪滚滚的农区。每年六至九月,山坡之上绿草如茵,野花灿烂,帐篷点点,景色十分壮观。

  日月山,地处要塞,形势险峻,战略位置重要。很早以来,它就是祖国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交通要道,也是汉藏人民友好往来,互市贸易的纽带。早在汉代,日月山已成为我国“丝绸辅道”的一大驿站。唐代时,日月山更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

  日月山,古今闻名,传说众多。其中流传最广,最为感人的莫过于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相传,唐太宗为了汉藏人民世代和好,将自己的宗室女儿文成公主许配给了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一行由江夏王李道宗、藏相禄东赞陪同,从京都长安迤逦西行,来到了日月山。当公主登上山顶,举目环顾时,但见山麓两边竟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一边是雨打芳草萋萋,一边是雪压枯草惨惨;一边是烟雨飘摇枝新,一边是玉鳞纷飞草叶枯,甚至连这里的日月,也没有家乡那样明亮、温暖,不禁心潮起伏,愁思万缕,潸然泪下。唐太宗听说公主怀乡思亲,不肯西进,为了替女儿解愁,特意铸造了一面日月如意宝镜送上此山,说是如果公主想家,打开宝镜,可以从中看到家乡父母、故里山河。护送的吐蕃大相怕公主见到亲人,思故不进,便暗中将日月宝镜换成了石刻日月镜。公主拿起镜子来看,怎么也看不到长安城里的父母,以为是父皇薄情而在有意欺骗她。于是,一气之下,将石刻日月镜抛在一边,毅然西进。后来人们便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唐代开元年间,唐王朝和吐蕃王国还在日月山顶树立过汉藏和好碑,藏汉两族以日月山为界,和睦相处,并把日月山作为茶马互市之地。

  日月山虽然高不及昆仑,险不如积石,既无苍翠的森林,又无嶙峋的怪石,有的只是一派苍茫。然而,从古到今,许多过往行人都愿登上日月山去追寻当年文成公主路过日月山时留下的踪影。为此,人们早先在日月山顶修筑了庙宇。可惜被人破坏。近年,人们又在日月山口修建了两座造型美观、风格独特的日亭和月亭,供游人参观。

  月牙湖

  月牙湖位于315国道120公里南6公里处,四周沙山环绕,从山下到湖畔则是草原景观,湖面约0.8平方公里,湖水湛蓝清澈,五、六月份鸟类较多。站在沙山高处往下看,月牙湖似一轮弯月似的蓝宝石镶嵌在沙山高原之间,令人心旷神怡。距国道4公里的沙山斜坡最长处72米,是滑沙的好去处。这里的月牙湖、沙山可与敦煌的月牙泉、鸣沙山相媲美。

  布哈河

  位于县境吉尔孟乡南5公里,布哈河大桥西南河谷地带。河两岸水草丰茂,飞鸟云集,沙柳花开满枝条,色彩斑斓,视野宽阔,气息清新,蓝天、白云、绿草、花朵、牛羊、炊烟、野帐,构成一幅绝妙的牧野风光秀丽画卷,是游览鸟岛后理想的娱乐休憩地。

  夏格尔山

  夏格尔山藏语全称为阿尼念青格日,意为带着白帽子的山神。它耸立在海晏和刚察两县的交接处,峰顶常年积雪,白云缭绕。登上山顶,放眼望云,青海湖及周围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顿觉天高地阔,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 夏格尔山上有许多溶洞,最大的可容纳百人,传说是西王母召集会议的宫殿,山顶上有一石柱,名为昆仑铜柱,高3米,腰围3.3米,宛如殿堂的廊柱般表面光洁,敲击之铿锵有金属声,海北藏族群众称之为“镇山神柱”,上面缠满了信徒们祈求吉祥如意的哈达。

  错褡裢

  错褡裢位于甘子河乡俄日村境内,有一大一小两个褡裢状湖,呈串珠状,湖面约1平方公里,水呈湛蓝色。湖西北部分布有沼泽地。五、六月份,这里是丹顶鹤、白天鹅、黑鸭、黄鸭等鸟禽类的天堂,湖滨有少量的芦苇丛,风光秀美。并伴有优美的神话传说。

  沙柳河

  沙柳河又称伊乌克兰河,源头为冰冻沼泽区,流向由西向东南流入青海湖。河谷两岸长满沙柳,故得沙柳河其名。沿河两边群山连绵起伏,山川壮丽,奇景迭出,危崖耸立,形势雄险,河流湍急,气候温暖潮湿,空气清新凉爽。沙柳茂盛。红花绿叶,满山遍野,色彩缤纷,把山野点缀得万紫千红。每至五、六月间青海湖湟鱼成群结队沿河水逆游而上产卵,黑压压的鱼脊遍布河口,景色壮观迷人,使人流连忘返,成为一大奇观。

  小北湖

  位于青海湖东岸的湖东种羊场附近,距湖东种羊场约10公里,是青海湖周围一个有名的草茂花繁、景色迷人的去处。

  小北湖虽名为湖,但实际上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花草甸子,东西长而南北窄,面积约3600余亩,它是青海湖水位下降、面积缩小后遗留下的一片沼泽草甸。草甸周围是数以百计的淙淙泉水,众多的泉水在草甸中间汇合成一条清澈明亮的涓涓细流,然后弯弯曲曲地流过草甸,绕过一段沙丘,注入青海湖中。

  小北湖,环境优雅,景色优美。特别是盛夏季节,这里草青水绿,百花盛开,风光迷人。只见坦荡广袤的草甸上绿茵茵的水草随风摇曳,起伏如浪,草丛中绽开着各种红的、黄的、蓝的、白的、紫的野花,数不清的百灵、山鸟在草甸和小溪间嬉戏飞翔,偶尔还可以看到斑头雁、鱼鸥等珍禽寻欢觅食。

  小北湖美丽而神奇。它的西北部有一座绵延数里的高大沙丘。每年冬春季节,这里风大雪狂,飞舞的风沙不断地侵蚀草甸,似乎想把它吞没掉。然而,不知为什么,那广袤的草甸始终是草青水绿,景色旖旎。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当年文成公主进藏途中来到青海湖畔后,被青海湖浩瀚的碧波、壮美的风光所陶醉,于是在马上弹奏了一曲歌颂汉藏友好的《和亲曲》。谁知,悠扬悦耳的旋律惊动了附近山中的一妖魔,他口喷狂风、身卷黄沙,向公主一行人马扑来。公主打马赶紧回避,慌忙中将怀中的琵琶掉在了湖畔,后来化作一片五彩斑斓的草甸,挡住了席卷的黄沙……。

  小北湖现已开辟为环湖地区旅游点之一。自1981年以来,已有美、英、日、法等国和港澳地区的游客到此观光,电影界还在这里拍摄过《文成公主》、《格萨尔王》等影片。

  热水温泉

  热水温泉藏语为“曲库贡玛”,位于海晏县城西北57公里处的擦拉塘东南边缘,环境幽雅,百灵翔鸣。泉眼四季喷涌不竭,碧水如镜,水温约51-55℃,水量972吨/日。泉水含有锂、溴、锶等多种微量元素。泉边一石上有一大手印和两个膝印,传说是释迦牟尼曾在此石跪饮泉水所留。泉边有一转经厅,泉水的能量可推动经轮不停地转动,以祈求风调雨顺,吉祥如意。

(编辑:陈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