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旅游 青海湖之隐忧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31日 22:00

  据8月4日新华社消息,青海省的一家旅游公司最近宣布,该公司斥巨资打造的一艘7000吨的豪华游轮将于年内在青海湖现身。预计这艘游轮将于今年10月1日建成下水,明年“五一”旅游黄金周期间正式投入使用。该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到那时,广大游客“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体验高原大湖的美景。

  相信有不少爱好旅游的朋友会为这条消息感到兴奋。深处西部高原的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除了拥有几千平方公里的广阔水面之外,周边还有广袤的草原和众多雪峰,可谓游客心中一块风景迷人而又纯净自然的“圣地”。长期以来,青海省的各方面发展都较为落后,如今当地加大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无可非议,但笔者认为,在青海湖上开通豪华游轮的做法非常不妥。

  如此高吨位级的豪华游轮,在运行过程中必将产生大量的废油、废水和生活垃圾,这些都将给青海湖的水体带来极大的污染。要知道,湖泊的治理在国际上都是一大难题,我国花费数百亿元资金治理太湖污染,效果却不能尽如人意,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更何况,青海湖是一个内陆湖泊,只有入水口而没有出水口,游轮产生的废弃物无法排出湖体,这会给湖体造成永久性污染,几乎没有治理恢复的可能。

  更重要的一点是,破坏青海湖会给整个青藏高原都带来严重影响。青海湖地区是世界著名的一块湿地,而湿地被生态学家视为地球之“肾”,一旦青海湖的湿地环境遭到破坏,原本就十分脆弱的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无疑会雪上加霜。实际上,总面积达数万平方公里的整个青海湖流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一道天然屏障,维系着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生态安全。

  另一方面,环境污染还会给青海湖地区的生物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众所周知,青海湖及其周围地区栖息着众多高原生物,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场所,被誉为天然的“高原生物基因库”,自然地位和资源价值十分重大。一旦高原生物生长繁殖的环境遭到破坏,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将是难以估算的。

  实际上,青海湖目前的自然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容乐观。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与20年前相比,青海湖的水资源总量已经减少了60%。而长期的过量捕捞,使得湖区的湟鱼资源一度濒临灭绝。食物的锐减更使得湖心著名的鸟岛上的鸟类数量在不断减少……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近年来,不少地方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过分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却忽略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使得一些令人遗憾的情况一再发生。前不久,媒体关于云南泸沽湖正遭受“灭顶之灾”的报道,就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笔者对青海湖上即将开通豪华游轮的消息深感不安,并衷心盼望厄运不要降临到青藏高原“母亲湖”的身上。(网友:李清)

(编辑:陈玥来源:新华网)